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1.11.2019 【 進天國者就是神貧的人,是真福者 】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瑪5:3)

諸聖節
默7:2-4, 9-14
詠 24:1-2,3-4,5-6
若一 3:1-3
瑪5:1-12

默想:

諸聖節帶給我們喜樂和希望,因為我們知道諸位聖人,已經藉著聖寵完成聖德,到達了天主身邊。若是我們也想得進天國,就要聽從基督的山中聖訓,活出真福精神。

在山中聖訓—真福八端中,得進天國者的寫照,事實上,已經處處浮現出基督自己的面貌:
1. 祂是真正的神貧者,在物質和精神上的謙卑貧窮、唯主是依。
2. 祂是哀慟者,曾對耶路撒冷哭泣,痛心世人的錯過救恩機會(瑪23:37)。
3. 祂是良善心謙者,祂的軛是柔和的,祂的擔子輕鬆的(瑪11:29f)。
4. 祂饑渴慕義,以承行父的旨意,完成祂的工程為糧食(若4:34)。
5. 祂也是天主憐憫人的最高、最深表示。祂的十字架之死,便是祂憐愛人至極的見證。
6. 祂心裏潔淨,常與父合一不離。
7. 祂締造和平,人類彼此修好。
8. 祂為義而受迫害,甚至受辱受死。天國就藉著祂彰顯於世。

自祂降世以來,進天國就等於跟隨祂,活真福精神就等於活祂的精神、情懷、氣質、理想、抱負。
不止天國本身是福,進天國的過程也是福,進天國者就是真福者。跟隨祂的人要不斷皈依,止於至善。神貧就是要掏空自己,讓天主能填滿我們。當我們是神貧的,我們也會哀慟、溫良、飢渴慕義、憐憫人、心裏潔淨、受害時也會喜悅,因為虛榮、自滿和自以為是的心態都沒有了。
你也願意讓天主陶造你,成為神貧的人嗎?


我的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掏空自己,教導我們做神貧的門徒。讓主基督填滿我內,著實接受天主的恩寵。求主除掉我的傲慢,教我做謙卑、有福的人,使我能分擔耶穌的苦難,完全生活在祂的愛內,讓我們因依靠袮而獲得心靈的平安。亞孟。


讀經:

默示錄 7:2-4,9-14
我看見了一位天使,從太陽升起之地上來,拿著永生天主的印,大聲向那領了傷害大地和海洋權柄的四位天使呼喊說:「你們不可傷害大地、海洋和樹木,等我們在天主眾僕人的額上,先蓋上印。」以後,我聽見蓋了印的數目:在以色列子孫各支派中蓋了印的,共有十四萬四千。
在這些事以後,我看見有一大夥群眾,沒有人能夠數清,是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語言的,他們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持棕櫚枝,大聲呼喊說:「救恩來自那坐在寶座上的我們的天主,並來自羔羊!」於是所有站在寶座、長老和那四個活物周圍的天使,在寶座前俯伏於地,朝拜天主,說:「亞孟。願讚頌、光榮、智慧、稱謝、尊威、權能和勇毅,全歸於我們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亞孟。」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人是誰?他們是從那裏來的?」我回答他說:「我主,你知道。」於是他告訴我說:「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

聖詠24:1-2,3-4,5-6上主榮進熙雍
01. 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屬於上主;世界和其間的居民,屬於上主。
02. 是他在海洋上奠定了大地,是他在江河上建立了全世。
03. 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
04. 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
05. 他必獲得上主的祝福,和拯救者天主的報酬。
06. 這樣的人是尋求上主的苗裔,追求雅各伯天主儀容的子孫。

聖若望一書 3:1-3
親愛的弟兄: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父。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但我們將來如何,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一顯明了,我們必要相似他,因為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所以,凡對他懷著這希望的,必聖潔自己,就如那一位是聖潔的一樣。

聖瑪竇福音 5:1-12
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饑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