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4.10.2019 【覺察】

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羅6:22)

羅 6:19-23
詠 1:1-2,3,4,6
路 12:49-53

默想:

年少時自己的認知很少,凡事只以自身存在感為標準。自己感覺喜歡和快樂的,便認為好,便去做;相反,任何自己不喜歡或感覺不好的,就敬而遠之,不想做也認為是不好的。這樣的行事態度自然地容易單以自己的主觀思維去判斷別人。

隨着年紀稍長,認知也稍多了,瞭解到凡事從不同角度看,都可以得出不同的感受;也明白到世間上發生的事都牽連複雜的問題,不是那麼單一的。因此也體會到自己當年的愚昧短視。

然而,自知仍有很多不足。我現在仍會以個人感覺及思維作準則,來斷定他人的對錯。不過已經對此有所覺察,相信這是一份意識省察的潛移默化的效果。因此,現在我也時常警覺自己盡量提醒自己不去判斷他人。如果我換轉另一個角度,多一些凝視天主,去明白天主的關懷是什麼,這樣我對他人的態度也有所不同!

 

祈禱:

主基督,祢指導我們去遵循祢的道理,去愛人如己,幫助我成聖。求祢引導我們免易於批判別人,甚至自作判官,審判他人。求祢使我們更深入地感受祢對我們的愛,再以此為動力去改善自己的思、言、行為,好去愛更多的人,甚至能善待我們不喜歡的人。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19-23
弟兄們:為了你們本性的軟弱,我且按常情來說:你們從前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不潔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正義,行聖善的事。當你們作罪惡的奴隸時,不受正義的束縛;但那時你們得了什麼效果?只是叫你們現在以那些事為可恥,因為其結局就是死亡;可是現在,你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隸,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因為罪惡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賜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的永生。

聖詠1:1-2,3,4,6善惡二路
01. 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
02. 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人,是有福的!
03. 他像種植在溪畔的樹,準時結果,枝葉不枯,所作所為,隨心所欲。
04. 惡人卻不如此,絕不如此!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
06. 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聖路加福音 12:49-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願它已經燃燒起來!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