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10.2019 【不要讓罪惡得逞】

不要把你們的肢體交與罪惡,作不義的武器。(羅6:13)

羅 6:12-18
詠 124:1-3,4-6,7-8
路 12:39-48

默想:

誘惑人犯罪的魔鬼是永遠不睡覺的,除非當那天我的肉身變成灰。聖保祿強調人生於世,常被罪惡誘惑及奴役。的確,在現世中沒有一個人能完全不曾受誘惑。人生來就有犯罪欲性,因此肉身內就蘊藏著誘惑的根苗。所謂肉身的貪欲,就是你肉身不顧理性的引導,一味在感覺與嗜好上追求滿足的傾向,更驅使人背離正義,不分是非、盲目和自私的行為。

無奈的是,就算努力走出一個誘惑、一個難關過去了,另一個又接著而來。就如原始福音所描述,人類被放置在這世上一日,就要受¬一日的困難,因為人類已經喪失了天主原先為我們籌劃的樂園,既象徵卻很真實。

沒有一個人能倖免誘惑。除非認識天主的想法,及求祂的恩寵啟迪,凝視祂明智的眼光,把舊有充滿犯罪欲性的我,徹底更生成為新造的我,勉力克己苦身,才能面對每天不同大小的誘惑及挑戰。


我的反思和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賜我祈求天主賜我克勝誘惑的聖寵,幫助我們常常樂意履行祢的旨意,好讓我能想起祢的美善、偉大與慈愛。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12-18
弟兄們:不要讓罪惡在你們必死的身體上為王,致令你們順從它的情欲,也不要把你們的肢體交與罪惡,作不義的武器;但該將你們自己獻於天主,有如從死者中復活的人,將你們的肢體獻於天主,當作正義的武器:罪惡不應再統治你們,因為你們已不在法律權下,而是在恩寵權下。
那麼,我們因為不在法律權下,而在恩寵權下,就可以犯罪嗎?絕對不可!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將自己獻給誰當奴隸,而服從他,就成了你們所服從者的奴隸;或作罪惡的奴隸,以致死亡;或作順命的奴隸,以得正義嗎?感謝天主,雖然你們曾作過罪惡的奴隸,現今你們卻從心裏聽從那傳給你們的教理規範,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正義的奴隸。

聖詠124:1-3,4-6,7-8天主是強有力的救星
01. 若不是上主保祐我們,唯願以色列子民再說:
02. 若不是上主保祐我們,當世人起來攻擊我們,
03. 並向我們發洩怒火時,必會活活將我們吞滅。
04. 他們就像淹沒我們的水禍,流過我們頸項的洪波;
05. 又像洶湧澎湃的狂浪,早已將我們淹沒滅亡。
06. 請讚美上主,他沒有拋棄我們,使我們成為他們爪牙的獵物。
07. 我們像掙脫獵人羅網的小鳥,羅網被扯破了,我們自然逃掉。
08. 我們的救助是仰賴上主的名,上天和下地都是由他所造成。

聖路加福音 12:39-4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許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主說:「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食糧。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個僕人心裏說:我的主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就會來到,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準備,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那不知道而做了應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挨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託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