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2.10.2019 【常作好準備】

主人到來時,發現醒寤著的僕人,是有福的。(路12:37)

羅 5:12,15,17-19,20-21
詠 40:7-8,8-9,10,17
路 12:35-38

默想:

曾聽過一個故事...從前有位魔王曾問三個小鬼,他們如何迷惑人類?第一個小鬼說︰「我常向世人保證,說天上根本沒有神存在。」魔王搖搖頭說這不行,他們都信頭上三尺有神明。第二個前來說:「我要勸他們盡量作惡,因為死後根本沒有地獄這件事。」魔王也說不成, 因為他們都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最後第三個小鬼上來說﹕「我將告訴他們,萬事不必心急,能拖則拖,能等則等,今日不做還有明日﹗」大王一聽哈哈大笑﹕「快去﹗你必將帶著一群懶蟲到我這裡來受折磨﹗」

世事變幻莫測,我常對自己講,假如今日就是在世的最後一日,今日有沒有作好準備,如果未有,怎能期望「明日」一定會有準備呢?況且「明日」也不歸我掌管,我怎能保證明天還活著?

主,我現在就開始!檢討自己的生活,規定什麼是應該做的;下定決心立刻著手去做,無論遭遇任何失敗,也不願退縮,因為主人來到時,見醒寤的人是有福的:「來吧!進入天父的國吧!」


我的反思和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賜我深深的覺悟,並賜予聖寵淨化我們,求祢幫助我按照祢的聖意生活,既是祢願意我做的,我一定能做到。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5:12,15,17-19, 20-21
弟兄們:就如罪惡藉著一人進入了世界,死亡藉著罪惡也進入了世界;這樣死亡就殃及了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成義也是如此。如果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那麼,天主的恩寵和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更要豐富地洋溢到眾人身上。如果因一人的過犯,死亡就因那一人作了王;那麼,那些豐富地蒙受了恩寵和正義恩惠的人,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為王了。
這樣看來:就如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被定了罪;同樣,也因一人的正義行為,眾人也都獲得了正義和生命。正如因一人的悖逆,大眾都成了罪人;同樣,因一人的服從,大眾都成了義人。但是罪惡在那裏越多,恩寵在那裏也越格外豐富,以致罪惡怎樣藉死亡為王,恩寵也怎樣藉正義而為王,使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得永生。

聖詠40:7-8,8-9,10,17 感恩與求恩
07. 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就開了我的耳朵;全燔之祭以及贖罪之祭,也己非你所要。
08. 於是我說:「你看,我已到來!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
09. 我的天主,承行你的旨意為我所喜愛,你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
10. 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的正義,看,我並沒有閉口不言,上主,你全知悉。
17. 願那些尋求你的人,都因你歡欣鼓舞,願戀慕你救恩的人,都常說:「大哉上主!」

聖路加福音 12:35-3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要把腰束起,把燈點著,如同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筵回來,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親自前來伺候他們。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僕人才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