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10.2019 【發掘生命中最大的寶藏】

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路12:15)

羅 4:20-25
詠 路1:69-70,71,72,73-75
路 12:13-21

默想:

貪婪使人貪得無厭,產生出與自己的力量不相稱的目標及過分的欲求,與正常的慾望相比,貪婪的思想使人沒有滿足的時候,反而是愈要滿足,胃口就越大。

我認為貪婪並非遺傳所致,是社會環境中受病態文化及價值觀的影響,形成自私、攫取、不滿足的不正常的行為表徵;因攀比、功利、權力心理大了,加上身邊討好的人多了,就開始飄飄然,不自覺失足犯罪,往往不是為金錢所誘惑,而是被勝利沖昏頭腦、自我膨脹形成。

耶穌喚醒大家不要為世俗的產物出賣靈魂,因為生命中最大的寶藏,都在主耶穌身上找到,都在天國實踐下的國度內出現,超越萬物中所能尋獲、權勢與尊位,學識與聰敏、安逸與財富。

 

我的反思和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賜我深深的覺悟,並賜予聖寵淨化我們,使我們手潔心清地事奉祢,好讓我能想起祢的美善、偉大與慈愛。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4:20-25
弟兄們:亞巴郎對於天主的恩許總沒有因不信而猶疑,反而信心堅固,歸光榮於天主,且滿心相信天主所應許的,必予完成。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算為他的正義』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個人寫的,而且也是為了我們這些將來得算為正義的人,即我們這些相信天主使我們的主耶穌,由死者中復活的人寫的;這耶穌曾為了我們的過犯被交付,又為了使我們成義而復活。

聖路加福音1:69-70,71,72,73-75若翰誕生與割損
69. 上主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
70. 正如他藉歷代諸聖先知的口所說過的。
71. 他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
72. 他向我們的祖先施行仁慈,記起他自己的神聖盟約。
73. 他向我們的祖宗亞巴郎立誓,
74. 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恐無懼,
75. 一生一世在他的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他。

聖路加福音12:13-21
那時候,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吧!」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為你們分家呢?」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
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翁,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裏想道: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他遂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裏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及財物。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吧!吃喝宴樂吧!天主卻對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儲備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面前致富的,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