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9.10.2019 【我信】

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羅 4:16)

聖若望‧貝巴、聖依撒格‧
曉覺(司鐸) 及同伴 殉道 紀念
羅 4:13, 16-18
詠 105:6-7, 8-9, 42-43
路 12:8-12

1642年至1649年間,共有八位耶穌會士,包括六位司鐸及兩位平信徒,在北美傳布福音而遭土人殺害,捨生殉道:其中依撒格.饒覺神父在1647年10月18日殉道,若望.貝巴神父則在1648年3月16日殉道。

默想:

一般猶太背景的人,無論是基督徒或是猶太教都會認為亞巴郎是蒙受天主的祝福,原因是因為他嚴緊守宗教法律。有時,我們的想法也是如此,認為若我多服務,若我多參加彌撒,天主就會保佑我,會聆聽我的祈禱等。「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本著恩寵」。意思是,天主在我們不認識祂之前已賜予助佑,就是準備我們領受恩寵,為讓我們能認識祂,回應祂。在我們無知的時候,天主先揀選我們(這是恩寵),先給人開啟恩寵之門(這也是恩寵),我們才能走進去,然後也給足夠的恩寵使我們與祂合作。《天主教教理》2001號說道︰「人準備接受恩寵,已經是一個恩寵的工程。我們需要這恩寵為激發和支持我們的合作,好使我們因信德而成義,藉愛德而聖化。」所以我們做基督徒,能祈禱,能領受聖事等,不是因為我們主動選擇天主,而是因為天主先祝福了我們,先激發了我們,而我們後來才相信祂,也回應祂。這樣看來,連信德,連善行,連祈禱,都是恩寵的結果,一切都是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


我的祈禱:

「上主,感謝祢預賜的祝福和恩寵。願光榮歸於祢至無窮世之世。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4:13,16-18
弟兄們:天主恩許給亞巴郎和他的後裔,作世界的承繼者,並不是因為他守了法律,而是因為他藉信德而成為了正義的人。
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後裔堅定不移,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而且也為那有亞巴郎信德的後裔,因為他是我們眾人的父親,正如經上所載:「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天主面前,就是在那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作我們眾人的父親。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正如向他所預許的:「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

聖詠105:6-7,8-9,42-43主向先民顯的奇蹟
06. 天主的僕人亞巴郎的後裔,上主揀選的雅各伯的兒子!
07. 他是上主,是我們的天主,他的統治遍及普世各處。
08. 他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
09. 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諾。
42. 他沒有把他神聖的許諾遺忘,並且也常懷念他的僕人亞巴郎。
43. 他引導百姓歡樂地離去,他率領選民欣然出走。

聖路加福音 12:8-12
耶穌向他的門徒說:「我告訴你們:凡在人前承認我的,人子將來也要在天主的使者前承認他;在人前否認我的,將來在天主的使者前也要被否認。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尚可獲得赦免;但是,褻瀆聖神的人,決不能獲得赦免。當人押送你們到會堂,到官長及有權柄的人面前時,你們不要思慮怎樣申辯,或說什麼話,因為在那個時刻,聖神必要教給你們應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