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10.2019【莊稼多,工人少】

耶穌說:「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路10:2)

聖路加 聖史 慶日
弟後 4:10-17
詠 145:10-11, 12-13, 17-18
路 10:1-9

路加是《路加福音》與《宗徒大事錄》的作者,一般相信他就是哥羅森書(哥 4:14)所記與保祿同行的那位醫生。他是一位外邦基督徒,他的福音是為向外邦人福傳而撰寫;耶穌對外邦人信德的讚美(路 4:25-27丶17:11-19)等,都只出現在路加福音的記述中。路加應是於主後51年,在特洛阿城成為保祿的夥伴,隨同他前往馬其頓,最後抵達斐理伯城。 當保祿離斐理伯時,路加被留下來鼓勵當地的教會。在保祿最後一次的 囚禁磨難中,當其他人都離開他時,也只有路加留在保祿身旁直到最後(弟後 4:11)。路加對於耶穌有其獨特的觀點,在福音中特別看重窮人與社會正義。在耶穌生平的描述中,也獨有路加特別敘述耶穌與婦女的關連。天主對罪人的寬恕與仁慈在路加福音中佔有首要的地位;閱讀路 加福音,我們看到的特色即:愛護窮人丶願意天主國度的門為所有人而開丶對婦女的尊重丶為每一人帶來對天主仁慈的盼望。牛則是他的象徵。相傳路加在保祿殉道後,奔走各地傳教,終在希臘殉道或安逝。

默想:

閻德龍神父曾經有一篇福音講道解釋今日的聖言金句得很好,我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相信我們對福音中「莊稼多,工人少。」(路10:2)這句話並不陌生,可是為我們生活在城市的人,要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卻並不容易。當莊稼成熟時,農夫們都很忙碌,且需要大量工人協助收割莊稼;不然,莊稼便會被糟蹋,在田裏腐爛起來。將「莊稼多,工人少。」套用在信仰中,我們看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未認識耶穌基督,領受天主的救恩,這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工人將福音的喜訊傳遞給他們;所以,耶穌說:「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路10:2)

昔日耶穌除了十二位宗徒外,另選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到各城各地宣講福音的喜訊。這七十二人代表了宗徒以外的其他人選,協助宗徒們一起承擔宣揚福音的使命。主清楚提醒我們:基督福音的喜訊需要人協助傳揚。我們成為祂福音的工具,以我們的口宣講,以我們的手為他人帶來祝福,並以我們整個的生命見證我們所相信的一切。 要成為耶穌基督的工具,我們需要具備一些條件:就是對主懷有完全的信賴,因此,耶穌說:「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10:4)在提點我們傳福音不需要依靠外在的東西,有時候,攜帶太多東西,反成為福傳的累贅,我們只需要保祿宗徒所說的「用真理作帶,束起你們的腰,穿上正義作甲,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還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並戴上救恩當盔,拿著聖神作利劍……。」(弗6:14-17)只要我們以這一切作裝備,那麼,福傳為我們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當我們瀟灑地、自由自在地不受物質所束縛,我們更能醒覺是天主揀選我們作傳福音的工具。

福傳需要的是對世物有一份「拿得起,放得下」的精神;我們所依靠的不是自身的能力和才華,而是仰仗天主賜予的力量和恩賜。倘我們能夠完全對上主信靠的話,我們不用為物資短缺而擔憂,因為天主自會照顧一切。

我們今天活在一個物質化的社會,凡事講求外表、裝備。讓我們反省耶穌的教導,認清楚該如何透過時代的徵兆,讓眾人體驗福音的真善美。


我的祈禱:

願天主賜予我屬神的力量和恩寵,在這物質化的社會,裡善作基督的工具。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 4:10-17
親愛的弟兄:德瑪斯因愛現世,已離棄我到得撒洛尼去了;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帶著馬爾谷同你一起來,因為他在職務上為我是有用的。至於提希苛,我派他到厄弗所去了。我在特洛阿時留在卡爾頗家中的那件外衣,你來時務必帶上,還有那幾卷書,尤其是那些羊皮卷。
銅匠亞歷山大使我受了許多苦,主將照他所行的報應他。你也要提防這人,因為他極力反對我們的道理。
在我初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

聖詠145:10-11,12-13,17-18讚美天主的各種美德
10. 上主,願你的一切受造物稱謝你;上主,願你的一切聖徒讚美你,
11. 宣揚你王國的光榮,講述你的大能。
12. 讓世人盡知你的威能,和你王國的偉大光榮。
13. 你的王國,是萬代的王國;你的王權,存留於無窮世。
17. 上主的一切行徑,至公至義;上主的一切作為,聖善無比。
18. 上主接近一切呼號他的人,就是一切誠心呼號他的人。

恭讀聖路加福音 10:1-9
那時候,耶穌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耶穌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裏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遷移到另一家。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向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