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5.10.2019 【天主是正義的】

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是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羅1:17)

聖德蘭・亞維拉 (大德肋撒) (貞女、聖師)(紀念)
羅 1:16-25 
詠 19:2-3, 4-5
路 11:37-41

聖女在 1515 年出生於西班牙之亞維拉。及長,入聖衣會潛修,經歷內心的掙扎,蒙受主恩,聖德日進。聖女竭力重整會規,受苦良多,卻能百折不撓, 終於成功。她也曾協助聖十字架若望,重整聖衣男修會。聖女曾撰寫許多靈修生活的書籍,道出個人的神修經驗,教導人與主契合。1582 年安逝於亞爾巴。在 1970年,教宗保祿六世立她為聖師。

默想:

面對天災人禍、疾病危難時,人常懷疑神在哪裏?天主為何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天主不是萬有、無所不能的嗎?天主說祂愛人,為何祂不施援手拯救?曾有神父說得好:「天主在危難困苦的時刻,祂沒有離開捨棄人,祂正和我們在一起痛苦哭泣,祂天天與我們在一起,直至世界的終結。」作為俗世凡人,我們都有懷疑天主的錯誤陋習,因為我們期望天主像父母、師長、武士或君王等,在危難時為我們主持公道、懲罰壞人,否則我們就認為天主不守信、不理會、不幫助我們。懷疑天主怎會是公義的?怎麼說是愛我們的? 當我們這樣問、這樣想時,也同昔日的猶太人或門徒一樣,墮入了把耶穌當成是世俗君王的虛妄思維陷阱中,其實歸根究底是我們的信德不夠堅強,對天主的信心還未夠紮實。

紛爭出現時,無論是那一方都感到自己是對的,對方應得到懲罰,否則便不公義。若對方未得到懲罰報應,我們對天主的信心便很易動搖。我相信天主是正義的,然而祂的正義並非如俗世所想,在法庭和俗世制度的層次中執行,因為天主執行正義的層次更高,是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天主對我們有更高要求,因為祂給了我們自由去選擇人生各種的選項,所以我們要對自己的良心負責。因此,若罪犯在法庭未得到適當懲處,這是人世的不公義,但並非等於在天主手中不公義。因為,天主的正義執行於每個人面對自己的審判,並非別人去評價判斷,所以主耶穌在聖經中也不定被捉的淫婦的罪。當然,人世的不公義是很難接受的,對基督徒的信、望、愛德都是很大的挑戰。然而,若站在罪人對頭的一方,能相信人終有一天要面對自己的良心審判,而非只著眼於現世法律,那麼這就是對天主的信德,問題是我們是否全心信賴天主,並願意按衪的旨意去行事生活,藉此光榮和感謝衪,將天主給予我們的愛凌駕於人世間的罪和恨之上?

法利塞人很懂規矩法律,判斷耶穌吃飯前不洗手認為不潔淨。他們只看重世俗的規條,缺乏了對天主的信德。因此,表面好像很乾淨,但內裏心思卻混亂污穢,時刻總想判斷他人來肯定自己的無瑕和優越。越是這樣做便越隨從了心中的私慾偏情,變成了愚蠢,墮入了黑暗。所以,我們應信賴並真正聆聽主耶穌的勸勉:「你們施捨吧(捨棄世俗的思維和虛妄)!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

 

我的祈禱:

仁慈的天主,求祢時常派遣聖神來引領我,讓我能切實信靠祢,活出祢愛的旨意,不害怕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追隨祢,阿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16-25
弟兄們:我決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先使猶太人,後使希臘人。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是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
原來天主的忿怒,從天上顯露在人們的各種不敬與不義上,是他們以不義抑制了真理,因為認識天主為他們是很明顯的事,原來天主已將自己顯示給他們了。其實,自從天主創世以來,他那看不見的美善,即他永遠的大能和他為神的本性,都可憑他所造的萬物,辨認洞察出來,以致人無可推諉。他們雖然認識了天主,卻沒有以他 為天主而光榮或感謝他,而他們所思所想的,反成了荒謬絕倫的;他們冥頑不靈的心陷入了黑暗;他們自負為智者,反而是愚蠢的。他們將不可朽壞的天主的光榮, 歸於可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爬蟲形狀的偶像。因此,天主任憑他們隨從心中的情欲,陷於不潔,以致彼此玷污自己的身體;因為他們將虛妄變作天主的真理,去崇拜事奉受造物,以代替造物主——他是永遠可讚美的。亞孟!

聖詠 19:2-3,4-5 讚主頌
02.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的奇工妙工。
03. 日與日侃侃而談,夜與夜知識相傳。
04. 不是語,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
05. 它們的聲音傳遍普世,它們的言語達於地極。

聖路加福音 11:37-41
耶穌正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那個法利塞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覺得奇怪。但主對他說:「你們法利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糊塗人哪!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裏面嗎?只要把你們杯盤裏面的施捨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