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4.10.2019 【主耶穌,我信賴你!】

我們領受了宗徒職務的恩寵,為使萬民服從信德,以光榮他的聖名。( 羅1:5)

聖加理斯多一世 (教宗、
殉道) (自由紀念)
羅 1:1-7 
詠 98:1, 2-3, 3-4
路 11:29-32

相傳聖人出身是撒丁礦場的奴隸;獲得自由後,由色非利諾教宗立為執事,後承繼伯多祿宗座,竭力攻斥異端邪說,並以寬大溫良的精神,接待回頭自 新的背教者。223年殉道,葬於羅馬奧肋里路。

默想:

今天讀經和福音都提醒我們要有信德,而作為基督徒,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的任務是要使萬民服從信德。那麼什麼是信德?

信德首先當然就是相信,然而我們是如何去相信人和事?我們相信一些人,因為我們與這些人認識相處,看見過他的作為、了解他的品格、能預測他的行為。我們相信一些事,因為我們經歷體驗過、或從可靠的人身上或資料 來源上得到事件的證明。這種信任的方法在俗世尚可行,但在領會精神上、心靈上的,卻可說行不通又行得通。耶穌尚可叫多默將指頭探入他的肋膀,但今天我們那有這機會啊?因此,耶穌基督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有人看不見但卻渴慕天主而相信,這樣真是難能可貴,也可見人心的寬大和無盡的潛能,是天主偉大的化工!

相信以後,就有信德了嗎?德行是要培養修練的持久行為,年青時身體大都是健康的,但若沒有恆心持久的運動去保持,可能不到老年便已敗壞了。可見信德也是面臨艱難困苦時,我們是否仍對天主保持信心的一種試煉,需要我們每天都練習維持的好習慣、好行為。因此,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培養保持信德,並在日常中顯現出來,那麼其他人便可從我們身上看到天主。就如人們從一花一草的奇妙生命中,看得到體驗到天主,得到可靠的證明去相信有神、有天主! 因此,行不通又行得通的奧妙就在於,若我們能不要求這樣那樣,而能全心相信天主,是有福的;但同時天主也天天在生活中給我們徵兆,只是我們是否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矣?!

 

我的祈禱:

天主父,祢是我的萬有、唯一的依靠、我一生終結的皈依。求祢垂憐,阿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1-7
弟兄們: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蒙召作宗徒,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這福音是天主先前藉自己的先知在聖經上所預許的,是論及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按肉身是生於達味的後裔,按至聖的神性,由於他從死者中復活,被立為具有大能的天主之子。藉著他,我們領受了宗徒職務的恩寵,為使萬民服從信德,以光榮他的聖名,其中也有你們這些蒙召屬於耶穌基督的人。我保祿致書給一切住在羅馬,為天主所鍾愛,並蒙召為聖徒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聖詠98:1,2-3,3-4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啟示給萬民。’
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
04. 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

聖路加福音 11:29-32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為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比撒羅滿更大的!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比約納更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