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2.10.2019 【光宗耀祖】

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路 11:28)

岳 4:12-21 
詠 97:1-2, 5-6, 11-12
路 11:27-28

默想:

一位婦人向耶穌說:「祢的母親是有福的」,耶穌卻用今天的句話來回答。婦人說這話,是聽到耶穌的比喻和教誨時有感而發,認為能說出這些話的人,日後必成大器,光宗耀祖,光大門楣,所以連帶祂的母親也必定能得享清福。然而耶穌教她應把目光轉移到天主,告訴婦人是否「有福」不應以個人的身分關係來斷定,而要看他的行為。祂的母親可稱為有福,但她不是因為她的身分是耶穌的母親,而是她聽天主的話而遵行。

這是耶穌第二次藉祂母親的身分來訓誨群眾,在此之前祂也是如此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兄弟。」(路8:21) 耶穌對人的要求,分成「聽了話」和「實行/遵行」兩部份;前者較容易,每次參與彌撒,我們在聖道禮中都聽到了天主的話,下一部份的「實行」著實不易,原因可能是心有旁騖聽而不聞;根基不深聽而不明;人性軟弱聽而不行。耶穌在山園祈禱中,也出現過這現象,幸好祂堅持以天主的旨意為先,這念頭一閃而逝,得成大業。另一難處是天主的旨意似乎不可捉摸,又往往要處人於苦難困境之中,備受他人折磨,不見出路,不禁問自己為何要走這條艱辛之途。

正義之路確不好走,然而若懷著信、望、愛德,深信困苦之中有主相伴,崎嶇之中得主助佑,行動之中滿懷愛心,犧牲是為他人福祉,目的是為光榮天主,光大教會,天主必會成就。

 

祈禱:

仁慈的上主,我常以世俗的眼光去看得失成敗,忘記了最重要的只有一件,就是聽主的話而實行。求祢堅強我的信德,使我願意走祢要走的路。


讀經:

岳厄爾先知書 4:12-21
上主說:異民,起來,前往約沙法特山谷,因為我要在那裏坐堂,審訊四周的一切異民。伸出鐮刀!因為莊稼已成熟;前來踐踏!因為酒榨已滿盈,酒槽已溢出,因為他們已惡貫滿盈。
成群結隊的人齊集在審判谷,因為上主的日子已臨近了審判谷。太陽和月亮昏暗了,星辰失去了光芒。上主從熙雍怒吼,從耶路撒冷發出自己的聲音,天地為之震動;但上主卻是自己百姓的避難所,是以色列子民的堡壘。
那時,你們必要知道: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我住在熙雍,我的聖山上。那時,耶路撒冷必要成為聖地,外人不能再從那裏經過。到了那一天,出獄必要滴下新酒,丘陵必要流下乳汁,猶大的一切河流必要湧流清水;從上主的殿裏,將有一清泉流出,澆灌史廷山谷。埃及將變成荒地,厄東將成為曠野,因為他們虐待了猶大子民,在他們的境內傾流了無辜者的血。但猶大必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也必世世代代有人寄居。我必要追討我尚未追討的血債;因為上主住在熙雍。

聖詠97:1-2,5-6,11-12天主顯現時的威嚴
01. 上主為王!願大地踴躍,無數島嶼,也都要歡樂!
02. 雲彩和黑暗將他團團包圍,正義與公道支持他的座位。
05. 面對上主,即普世的主宰,群山要像蠟燭一般溶解。
06. 蒼天宣揚他的公道,萬民目睹他的光耀。
11. 光明已升起照耀著義人,賜喜樂給心地正直的人。
12. 義人們,請因上主而歡欣,並請你們讚美他的聖名。

聖路加福音 11:27-28
耶穌說話的時候,人群中,有一個婦人高聲向他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耶穌卻說:「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