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10.2019【憐憫】

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寬仁的天主;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憐憫而不願降災禍的天主。(約4:2)

聖雕尼削 (主教) 及同伴
殉道 紀念
納 4:1-11 
詠 86:3-4, 5-6, 9-10
路 11:1-4

據杜爾的聖額我略說:第三世紀葉,雕尼削自羅馬來到法國,成為巴黎第一任主教;後於巴黎近郊,與屬下兩位聖職人員一同殉道。

默想:

現今社會有很多不公義的事每天在發生,每當看到或聽到時定必嬲怒,好想挺身而出指證不公義之事,而當見到聽到他人指證而又未能得到回應,更顯憤怒亦會不斷問天主在那裡? 為何我們所相信的天主沒有回應,為何能讓這不公義的事發生更日趨嚴重,其實,這時我們已是帶著憐憫的心。.

天主是寬仁的,慈悲的,祂并沒有向無信德的人發怒,亦沒有向製造不公義事情的人降災禍,祂是慈愛的,祂讓我們有改過的機會,只是我們這些罪人是否願意悔改像尼尼微人般披上苦衣祈禱禁食。

 

祈禱:

慈悲的天父,懇切求祢,求祢以憐憫的心去救助我們,讓我們罪人能一同走出困局,共建和諧的香港社會。


讀經:

約納先知書 4:1-11
那時候,約納很不高興,遂發起怒來。他懇求天主說:「上主,當我還在故鄉時,我豈不是已想到尼尼微的事?所以,我預先要逃往塔爾史士去,因為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寬仁的天主;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憐憫而不願降災禍的天主。上主,現在,求你從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上主說:「你的忿怒合理嗎?」
約納出了城,坐在城東,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個棚,坐在棚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要發生什麼事。上主天主安排了一株篦麻,使它長得高過約納,為他的頭遮蔭,消除他的煩惱。約納很喜愛這株篦麻。但第二天曙光升起時,天主安排了一隻蟲子咬死篦麻,篦麻便枯萎了。當太陽升起時,天主又安排了炎熱的東風,太陽射在約納頭上,使他無法忍受,便要求死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天主向約納說:「你為這株篦麻發怒合理嗎?」他回答說:「我氣得要死,是合理的!」上主說:「你為這株篦麻,並沒有勞過力,也沒有使它生長,還憐惜它:它不過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萬多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許多牲畜,我就不該憐惜他們麼?」

聖詠86:3-4,5-6,9-10災禍中的祈禱
03. 上主,你是我的天主,求你憐憫我,因為我時常向你哀告。
04. 求你使你僕人的心靈歡欣;上主,我向你舉起我的心靈。
05. 我主,因為你又良善又慈悲,凡呼號你的,你必待他寬仁;
06. 上主,求你俯聽我的祈禱,求你細聽我懇求的哀號。
09. 上主,你所造的萬民一齊來到,他們崇拜你,並宣揚你的名號;
10. 因為你是偉大的,施行奇跡,只有你是獨一無二的天主。

聖路加福音 11:1-4
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祈禱完畢,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主,請教我們祈禱,如同約翰教了他的門徒一樣。」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