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4.10.2019 【我拒絕天主嗎?】

聽你們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路10:16)

聖方濟‧亞西西 會士 紀念
巴1:15-22
詠79:1-2,3-5,8-9
路10:13-16

聖人在 1182 年生於亞西西的一個富裕家庭,生來已具領導氣質,希望成為騎士。在一次戰役中被俘,獲釋後長期臥病在床。其後決定揚棄他的騎士夢想,永遠地獻身於天主。方濟與癩病的人的一次相遇,成了他生命的轉捩點,自此以後,他便時常與跟隨者服務癩病人。1209 年,他到了羅馬,尋求教宗依諾森三世批准他所成立的團體「來自亞西西的補贖者」, 他們致力祈禱丶勞動和宣講福音;生活方式則與他們所堅持的貧窮完全一致。教宗口頭上允准,方濟稱自己的團體為「小弟兄」。1220 年,方濟回到亞西西後,開始臥病在床;稍後,他辭去了總會長的職務,致力撰寫會規。最後定稿的會規,於 1223 年獲得教宗的官方認可。為了回應聖女佳蘭追隨福音生活的渴望,方濟協助聖女組織了一個女性的團體,被稱為 「聖達勉堂的貧窮女士」;也就是後來「貧窮佳蘭隱修會」的前身(又稱 為「方濟第二會」)。方濟運動逐漸成為一股熱潮,連一般教友都要求聖人為他們建立在俗修道的團體,他於是便成立了「在俗方濟會」,亦即「方濟第三會」。1224 年的 9 月,他正在拉維納山祈禱時,領受了五傷的恩寵,從那刻起,在他的手丶足與肋旁都出現了基督苦難的標記。1225 年, 聖人的視力與健康都每況愈下,就是在此時,他撰寫了著名的「太陽兄弟之歌」。在 1226 年的 10 月 3 日傍晚聖人與世長辭,享年 45 歲。早先給予方濟甚多協助的胡高林樞機,當時已是教宗額我略九世,在 1228 年時,以教宗兼方濟好友的身分,親自主持了聖人列品的大典。

默想:

生活安定的時候,我可能覺得不需要天主。聖女小德蘭卻說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一個醫生有一個兒子,這孩子有一天不巧踏在一塊石頭上跌倒了,扭斷了手腳。父親盡力為他治療,孩子不久完全好了,對父親感念不忘。但假如他的父親看到了兒子前面那塊石頭,自己先跑上前去,將它搬開,然後悄悄的走開,孩子沒有經過父親的治療,便不覺感恩了。」

所以,生活安穩的時候,不要忘記,是天主為我們移除了障礙。當我走過陰森的幽谷時,心裡會向天主祈禱,但我的心感到踏實嗎?我會接受天主的苦杯嗎?

也可以聽聽聖女小德蘭的話。她說,在所有的杯子中都加一點苦膽,能幫助人擺脫塵世,使人能超越這個世界。沒有痛苦的一天,就是失去的一天。因為被拭去的眼淚越多,將來的安慰也越大。而且,儘管祂的手給我們一盞苦杯,但祂的聖心曉得在考驗中支持我們,並給我們必要的力量,好能喝到最後一滴。

 

我的祈禱:

天主,有祢在我這一邊,我還害怕誰呢?


讀經:

巴路克書 1:15-22
正義屬於上主我們的天主,但是,像今日的恥辱,是我們所應得的,即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我們的君王和政要,我們的司祭和先知,以及我們的祖先所應得的,因為我們都在上主面前犯了罪,且背叛了他,沒有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聲音,沒有隨從上主給我們頒賜的法令。
從上主領我們的祖先出離埃及地那一天,直到今日,我們常背叛上主我們的天主,固執不聽他的聲音,因此正如今日一樣,諸多災難纏繞著我們,而上主在領我們的祖先出離埃及、賜與我們流奶流蜜之地的那天,藉他的僕人梅瑟預告的詛咒,都降到我們身上。我們不但沒有依照上主給我們派來的先知的種種教訓,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聲音,反而各隨自己的邪心惡念行事,供奉外邦的神祇,行了上主我們天主所憎惡的事。

聖詠79:1-2,3-5,8-9哀聖城的毀滅
01. 天主,異民侵入了你的遺產,褻瀆了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顛覆;
02. 並將你眾僕人的屍首,給天空的飛鳥做食物,用你聖徒的肉餵野獸。
03. 在耶路撒冷四周血如水流,但出來埋葬的人一個也無。
04. 我們竟成為我們鄰居的恥辱,作了我們四周的譏諷與玩物。
05. 上主,你經常發怒,要到何時,你怒燄如火,要到何時?
08. 求你別向我們追討祖先的惡行,以你的仁慈速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是可憐萬分。
09. 天主,我們的救主,為你名的光榮,協助我們,為了你的聖名,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聖路加福音 10:13-16
耶穌說:「苛辣匝因啊!你是有禍的了!貝特賽達啊!你是有禍的了!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他們早已披上苦衣,坐在灰塵中,而改過自新了。但是在審判時,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要比你們容易忍受。還有你,葛法翁啊!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被推下陰府。聽你們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