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3.10.2019 【幸運的七十二人】

「你們的和平就停留在那人身上。」 (路10:1-12)

厄下8:1-4,5-6,7-12
詠19:8,9,10,11
路10:1-12

默想:

在聖經事跡𥚃,能使耶穌快樂高興開心歡笑,除了小孩子以外, 還有這幸運的七十二人。耶穌繼十二宗徒後,再另外親自選定並派遣幸運的七十二人來完成一項「收割」工程。並授予他們必勝攻略。在經文內容中沒有透露這七十二人在各城各地所遇到的人和事,只知道他們因著耶穌的名號降服了惡魔。章節亦沒有描述耶穌於這段時間去了什麼地方和作了什麼事。但後來當這七十二人回去跟耶穌覆命時,耶穌就這項工程的成功而感謝並讃美天父,從中可得知耶穌與聖神一直在背後守護這七十二人及整項工程。我深深感受到這份守護就是「基督的祈禱」。就只有這史無前例的祈禱才能令莊稼成功被收割。

 

我的反省和祈禱:

耶穌基督,我清楚知道今天的祢依然守護著我。我也像這七十二人一樣很幸運地被祢選定了。但我又有否好好跟著祢授予的必勝攻略去做呢?在路上,我有沒有全依靠祢? 到底是什麼令我不全信靠呢?可否讓我知道?還有,祢可否重燃點起我對於能在天國名冊上留名的渴望呢?因為不知為什麼,受洗後這麼多年來,我好像已不太在乎。這到底是一個什麼狀況?主,求祢用祢的方法讓我明白一切。


讀經:

厄斯德拉卷下 8:1-4,5-6,7-12
所有的人民,都一致聚集到水門前的廣場上,要求厄斯德拉經師,拿出上主命以色列當遵守的梅瑟法律書來。厄斯德拉司祭便在七月一日,將法律書拿到會眾前,即男女和所有能聽懂的人前,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從早晨到中午,在男女和能聽懂的人面前,宣讀了法律,所有的人民都側耳靜聽法律書。
厄斯德拉經師站在為此特備的木台上。厄斯德拉在眾目注視之下展開了書——因他高立在眾人以上——他展開書時,眾人都立起來。厄斯德拉先讚頌了上主,偉大的天主,全民眾舉手回答說:「亞孟,亞孟!」然後跪下,伏首至地,欽崇上主。民眾立在原處不動。厄斯德拉讀一段天主的法律書,即作翻譯和解釋,如此民眾可以懂清所誦讀的。
乃赫米雅省長和厄斯德拉司祭兼經師,以及教導民眾的肋未人,向民眾說:「今天是上主你們天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哭泣!」因為全民眾聽了法律的話,都在哭泣。為此,乃赫米雅又向他們說:「你們應去吃肥美的肉,喝甘甜的酒,且贈送一部分,給那些沒有預備的人,因為今天是我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因為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肋未人也安慰民眾說:「你們要安靜,因為今天是聖日,不應憂愁!」民眾遂去吃喝,且贈送一部分給他人,大家異常歡樂,因為都明白了向他們所講的話。

聖詠19:8,9,10,11讚主頌
08. 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能暢快人靈;上主的約章是忠誠的,能開啟愚蒙。
09. 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上主的命令是光明的,能燭照眼睛。
10. 上主的訓誨是純潔的,永遠常存;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無不公允。
11. 上主賜的一切比黃金,比極純的黃金更可愛戀;比蜂蜜,比蜂巢的流汁更要甘甜。

聖路加福音 10:1-12
那時候,耶穌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耶穌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裏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遷移到另一家。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向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不論進了那座城,人如不接納你們,你們就出來,到街市上說:連你們城中粘在我們腳上的塵土,我們也要給你們拂下來;但是你們當知道: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我告訴你們:在那一日,索多瑪所受的懲罰,要比這座城容易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