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2.10.2019 【問問GPS】

「小孩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 (瑪18:1-5,10)

出23:20-23
詠91:1-2,3-4,5-6,10-11
瑪18:1-5,10

默想:

在閱讀聖經的經驗中,我特別喜歡有關門徒與耶穌的問答環節。有感這種對談方式非常能激發我對整件事情的思考。在這章節中,門徒問耶穌在天國中誰最大。當我默想這問題時,發現自己於不同的成長階段中存着很不一樣的看法和感受。在年少時(初中),我不明白門徒為什麼這麼着重「誰最大」。記得當時的我還跟學校修女笑說:「如果是由我問,我會想知到底天國什麼地方最好玩?有比海洋公園更勁的樂園嗎?」現在回想,當時的我只着眼於開心快樂的玩意,並深怕天國像學校一樣,只有乏味的學習環境和無休止的祈禱唸經生活。到了現在,人到中年。再次閲讀這篇章節,不知是否因為當了成年人,思想考慮變得複雜。我開始嘗試理解為何門徒會關心『誰最大』這課題。亦從心裡欣賞他們的求知求明的靈修態度。幸好門徒有這一問,才令世人得到由耶穌親口說出最正確無誤的信仰方向。

 

我的反省和祈禱:

在這篇聖言當中,我對於其中一個動詞『變成』(Change and become)也有着比較深的反省。在自然定律下,人類理應越年長,越為了保護自尊和人生安全,所以越不能純真地自謙自卑如同小孩般的生活。但正因這是唯一能進天國的方法,我也必須努力接受這挑戰。主耶穌基督,請祢幫忙。只有全依靠祢,努力修練虛空自謙,我的靈魂才能『變成』純淨簡單。

讀經:

出谷紀 23:20-23
上主這樣說:看,我在你面前派遣我的使者,為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準備的地方。在他面前應謹慎,聽他的話,不可違背他,不然他決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在他身上有我的名號。如果你聽從他的話,作我所吩咐的一切,我要以你的仇人為仇,以你的敵人為敵。我的使者將走在你前面。

聖詠91:1-2,3-4,5-6,10-11天主是義人的護佑
01. 你這在至高者護佑下居住的人,你這在全能者蔭庇下居住的人,
02. 請向上主說:「我的避難所,我的碉堡,我的天主,我投靠你。」
03. 他必救你脫離獵人的陷阱,他必救你脫免害人的瘟疫。
04. 他以自己的羽毛掩護你,又叫你在他的蔭庇下藏身。
05. 你不必怕黑夜驚人的顫慄,也不必怕白天亂飛的箭矢;
06. 黑暗中流行的瘟疫,正午毒害人的癘疾,也不會臨到你身。
10. 災害不會走近你的身邊,禍患也不臨近你的帳幔,
11. 因為他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

聖瑪竇福音 18:1-5,10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你們小心,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