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1.10.2019 【赤子之心】

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 (瑪 18:1-5 ,10)

聖德蘭‧里修 (貞女 聖師
傳教區主保) 慶日
依 66:10-14
詠 131: 1, 2, 3
瑪 18:1-5

聖女小德蘭於 1873 年的1月2日在法國出生,她從小就非常虔誠。4歲半時母親去世,老父對她寵愛有嘉。9歲時她姐姐寶琳進入嘉爾默羅修院,聖女的聖召開始萌芽。6年後在一次羅馬朝聖覲見教宗良13世時,就請求准許她15 歲能加入修會,剛滿16歲的她就進了隱修院,她入隱修會後取了嬰孩耶穌的名字。聖女的生平沒有特別的大事,她在修院過了8年,1897年9月30日逝世。 她謙遜忍耐修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天真淳樸一如赤子。她身在修院,卻無時不為救靈事業祈禱, 並許下自己死後也會不斷為傳教工作服務,實行祈禱傳教的真諦。 1925 年列入聖品,被定為『傳教區的主保』。在天主教會內,聖女小德蘭是 一位極受人喜愛的年輕聖女,被稱為「小花」。 聖女在加爾默羅隱修院度過了她人生最後的十年,逝世時年僅 24 歲;她不曾出行傳教丶從未建立過一個修會,也沒成就過什麽大事業。 她唯一的著作,過世後才被出版,那是一本修改自她自己成長紀錄的小書,被稱為 《靈心小史》或《一朵小白花》。聖女死後二十八年,被教會冊封為聖人。

默想:

今天的福音中門徒問耶穌,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耶穌教訓他們要改變自己的思想:人為進天國必須變成小孩子,完全虛心信賴、服從、依靠天主照顧。耶穌說:「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謙遜是萬德之源,耶穌教導我們要以謙遜誠懇的態度來處事待人,懷著信德妥善處理事情,亦應以感恩之心把一切歸功榮耀上主。耶穌又說:「你們小心,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當我們懷著愛心服務他人時,就是服務主耶穌。正如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為門徒洗腳,讓我們明白我們彼此如同僕人接待貴賓般謙遜、忍耐、寬恕、體諒和憐憫。同時,我們以感恩、寬宏的心去敬重每個人,如同對待耶穌。讓天主聖神的力量傾注在我們內,使我們能以實際行動彰顯愛德及傳揚福音。

我的祈禱:

慈愛的天父,依靠著祢的恩寵才有能力轉化悔改,感謝祢賜給我們護守天使, 助佑我們以敏銳的觸覺和積極接納的態度去分享見證, 度信、望、愛的生活。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66:10-14
凡愛慕耶路撒冷的,你們都應同她一起快樂,因她而歡喜!凡為她而憂傷的,你們都要同她盡情歡樂!如此你們能從她那安慰的懷裏吃奶而得飽飫,你們能從她那豐滿的乳房吃奶而得快樂。因為上主這樣說:看!我要在她身上廣賜和平,有如河流一樣;我要賜給她萬國的財寶,好似泛濫的江河;她的乳兒將被抱在懷中,放在膝上搖晃。就如人怎樣受母親的撫慰,我也要怎樣撫慰你們,你們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你們見到這種情形,你們的心必要歡樂,你們的身體必要如青草一般的健壯;那時,上主的大能將顯示給他的僕人。

聖詠131:1,2,3天真信賴
01. 上主,我的心靈不知驕傲蠻橫,我的眼目不敢自視過高。偉大驚人的事,我不想幹;超過能力的事,我不想辦。
02. 我只願我的心靈,得享平靜與安寧;就像斷乳的幼兒,在他母親的懷抱中,我願我的心靈在我內,與那幼兒相同。
03. 以色列!請仰賴上主,從現今直到永遠!

聖瑪竇福音 18:1-5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而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