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1.01.2019 【指路明燈】

「人拿燈來,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谷4:21)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
希10:19-25
詠24:1-2,3-4,5-6
谷4:21-25

聖人於公元1815年,在意大利都靈附近出生;童年生活非常清苦;晉鐸後,致力於教育青年工作,並創立修會(鮑思高慈幼會),以教育青年技能,善度信友生活為宗旨。聖人提倡「預防教育法」,以陪伴青少年在理智、宗教、仁愛方面均衡發展。聖人安逝於1888年。

默想:

為青年信友,尤其是在慈幼會屬下的學校就讀的學生們,相信對聖若望鮑思高這個名字,定必不會陌生,且很是喜歡。記得第一次在長洲鮑思高青年營舍看到牆上的壁畫,年青人所展示出那份喜悅的笑容,可見鮑思高神父確是年青人的明燈,就正如今天福音所言,人拿燈來,是要照耀四周,給人們看見前路。

筆者也是一位中學老師,每天都與不少年青人為伴,一起生活。然而,心中時常都會問自己,應如何成為他們的指路明燈。的確,現今世代的年青人,生活尚算安穩富足,可是,有時與他們交談時,話裏總顯示出他們心靈深處的空虛、寂寞和苦惱,當仔細了解,他們的答案總是感到前路茫茫,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位神父曾這樣說過:「若朋友送給一枝十分精緻的蠟燭,你會放在案桌上作裝飾,或是會燃點起來呢?因為當點着它時,蠟燭就會漸漸消失,甚至改變了容貌。不過,卻產生了光和熱。」所以,每次當同學來找傾談,希望有人聆聽他們的心事時,只有一個願望─就是給他們燃點一個希望。


我的祈禱:

聖鮑思高,請為我們祈禱!


讀經:

致希伯來人書 10:19-25
弟兄們!我們既然懷著大膽的信心,靠著耶穌的寶血得以進入聖殿,即進入由他給我們開創的一條又新又活,通過帳幔,即他肉身的道路;而且我們既然又有一位掌管天主家庭的偉大司祭;我們就應在洗淨心靈,脫離邪僻的良心,和用淨水洗滌身體以後,懷著真誠的心,以完備的信德去接近天主;也應該堅持所明認的望德,毫不動搖,因為應許的那位是忠信的;也應該彼此關懷,激發愛德,勉勵行善,決不離棄我們的集會,就像一些人所習慣行的,反而應彼此勸勉;你們見那日子越近,就越該如此。

聖詠 24:1-2, 3-4, 5-6 上主榮進熙雍
01. 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屬於上主,世界和其間的居民,屬於上主。
02. 是祂在海洋上奠定了大地,是祂在江河上建立了全世。
03. 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祂的聖殿?
04. 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
05. 他必獲得上主的祝福;和拯救者天主的報酬。
06. 這樣的人是尋求上主的苗裔,追求雅各伯天主儀容的子息。

聖馬爾谷福音 4:21-25
那時,耶穌向門徒們說:「人拿燈來,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因為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是為顯露出來的;也沒有隱密的事,不是為彰明出來的。誰若有耳聽,聽吧!」
耶穌又向他們說:「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且要多加給你們,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