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9.01.2019 【神貧】

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 (路10:4)

聖福若瑟 (司鐸)(紀念)
羅 15:13-21
詠 98: 1, 2-3, 3-4, 5-6
路 10:1-9


聖福若瑟1852年4月15日生於前奧國(今義大利)帕迪亞.沃野村的一個熱心教友家庭,聖名若瑟。父母務農,共生子女13人,他排行老四。若瑟熱心乖巧,自幼想做神父,10歲時,得友人的幫助,到省城布箂森一所德語學校學習德文,並在該校以優等成績完成高小學業。12歲進入該城的小修道院。他20歲進入大修道院,聽到傳教士在外教國家傳教救靈的英勇事蹟,遂立志做個傳教士。他23歲晉鐸,被派到聖瑪爾定堂區做副本堂,任職二年期間,他讀到耶肋米亞先知《孩子們要餅吃》的故事,幻想千萬陌生的教外兒童,高呼著向他要生命之糧,遂起了到到外方傳教之念。1878年他參加了在德國成立不久的傳教修會聖言會。與安治泰神父被派為第一批去中國的傳教士,並於1879年4月21日到香港,立刻學習廣東話,服飾外貌也與中國人無異。他在香港鹽田梓傳教兩年,使全村成為教友。於1881年夏,他到山東,先在濟南府學習國語八個月,於1882年到達陽穀縣的坡裡莊。當時他與安神父二人的傳教轄區是山東南部的32個縣,後擴至36個縣,人口共一千萬,教友祇有坡裡莊的158人。福若瑟神父56年的生命,30年在中國,其中27年在山東傳教。他曾五次任代理主教,做聖言會中國省省會長八年。山東南部的36個縣,他幾乎走遍過多次。由於他熱心祈禱,克苦自勵,努力工作,及他的富於愛心,寬以待人等美德,在他僅27年的耕耘及他同工和傳道員的合作下,教友的數目增至四萬人受洗,另四萬人準備受洗。福神父穿中國的衣服,吃中國鄉下人簡單的食物,靠著一雙腿步行,不論晴雨,無懼炎寒,走遍面積七萬多平方公里,人口一千萬的魯南教區,為他們講道、探訪、施行聖事,最後因服務病者而身染傷寒,於1908年1月28日逝世,被稱為「魯南傳教區之父」。因為他心中有愛,他愛中國,愛中國人,因此人也不恨他和他的宗教。福神父曾說:「愛是教外人所懂得的唯一外國語言。」1975年10月19日 教宗保祿六世宣佈他為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3年10月5日宣佈他為聖人。

默想:

默想:曾慕道班中問學員,如果出外到落後的地方傳教,最需要的是甚麼?有人說是帶藥物以保健康、帶合適的服裝以展示給人一個整潔的儀容;也有人說要帶信仰的書籍和念珠,尤其是聖經,更有人說要決心和毅力。看了今天的讀經,才明白其實最需要的是一顆完全信靠天主自會照料的心,相信一切生活上所需的物質,天主自會照料,一切險阻,都是天主給人的磨練,是讓人得以成長的機會。

福若瑟神父的傳教生涯並不是一帆風順,他也有遇到反對他的仇教者,然而他卻以愛和寬恕,向他們展示了基督徒的聖德,讓人感受到天主的美善。保祿曾說過:「…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為了為贏得更多的人。對猶太人,我就成為猶太人,為贏得猶太人…」,他愛中國,更愛中國人,把自己裝扮成中國人,學習中文,為使自己為有效地融入我們的社會,「魯南傳教區之父」之名當之無愧。更可敬的是他一顆義無反顧的愛主愛人之心、無憂無懼的神貧精神,讓他賺得「聖人」的美名。

我的祈禱: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求主讓我們有這完全信靠的心。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5:13-21
弟兄姊妹們:願賜望德的天主,因著你們的信心,使你們充滿各種喜樂和平安,也使你們因著聖神的德能,富於望德。
我的弟兄們,我本人深信你們是充滿善意,滿備各種知識的,並能彼此勸勉。我給你們寫信未免有些大膽,不過我只想喚起你們的回憶,因為天主賜給了我恩寵,使我為外邦人,成了耶穌基督的使臣、天主福音的司祭,好使外邦人,經聖神的祝聖,成為可悅納的祭品。
所以,對於事奉天主的事,我可以在耶穌基督內誇口,因為我不敢提別的,只說基督藉著我所做的事,就是基督藉著我,以言語、以行動、藉著奇蹟和異事的能力,及天主聖神的德能,使外邦人歸順;以致我能從耶路撒冷及其四周,直到依里黎苛,傳遍了基督的福音。
我力求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佈福音,免得我在別人的基礎上建築,就如經上記載的:「那些沒有聽見過他的人,必要看見;那些沒有聽說過他的人,必要明瞭。」

聖詠98:1, 2-3, 3-4, 5-6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神聖的手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啟示給萬民。
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信實,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請彈琴演奏。
05. 彈著豎琴,向上主讚頌,彈著豎琴,伴著絃韻。
06. 吹起喇叭,響起號角,在上主君王面前謳歌。

聖路加福音 10:1-9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在他前面,到他將要去的各城各地。耶穌對他們說:「莊稼多,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到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不論進入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無論進入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