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8.01.2019 【天主是愛,因此愛沒有窮盡、永不止息!】


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若一4:7)

若一4:7-10
詠72:1-2,3-4,7-8
谷6:34-44

聖母將一切事默存心中

默想:

儒家思想對我們影響深遠,特別是禮教方面,「長幼有序、親疏有別」描述了人倫關係,本為正面地規範了人與人之間如何以禮相待、互相尊重;但日久失義,變成一些人疏遠拒絕他人的藉口。這種「分別心」有時形成家庭裏對子女的偏愛、親友間的厚此薄彼、工作間埋堆小圈子、社會上排斥異己等等:

這些例子比比皆是,都是人性的軟弱而並非理想的人倫關係,相信有不少朋友在渴望愛的過程中,也曾嚐了不少苦果和傷痛。

今天讀經一首先告訴我們:天主是愛!天主為愛人類,不惜讓自己的獨生子來到這烏煙瘴氣的世界拯救我們,主耶穌基督亦教導我們要愛主愛人。那麼天主是如何愛我們?今天福音說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在人類世界,憐憫並非同情施捨,而是近乎一種物傷其類的情懷,我和你和他,都是天主的受造物,大家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生命中一樣經歷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因此,若我們大家互不相愛相親,相濡以沫,生活還有溫暖幸福嗎?

耶穌基督分給眾人五餅二魚,不但顯出他是個先知,我覺得更突顯了天主的愛是意想不到的豐盛、無窮無盡,是怎樣分也分不完,還滿有盈餘的。天主既然這樣愛我們,我們又怎能不明白愛並非可耗盡的世間資源,愛的分享也不是零和遊戲,愛是越愛越有的!今天起,就讓我們勇敢無私地去愛,愛主愛人!別讓他人痛苦,也別讓自己遺憾。


祈禱:

慈愛的天主,請祢幫助我們不被世俗所嚇怕,不怕挫折仍勇敢地去愛,相信愛的力量,就像祢愛了我們!


讀經:

聖若望一書 4:7-10
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聖詠72:1-2,3-4,7-8默西亞神國
01. 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
02. 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
03. 願高山給人民帶來和平;願丘嶺為百姓送來公正!
04. 他必衛護百姓中的窮人,救助窮苦人的子孫。
07. 在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直至月亮失明。
08. 他將統治大地,從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極的邊界。

聖馬爾谷福音 6:34-44
那時候,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時間已經很晚了,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這地方是荒野,且時間已經很晚了,請你遣散他們,好叫他們往四周田舍村莊去,各自買東西吃。」耶穌卻回答說:「你們自己給他們吃的吧!」門徒向他說:「我們去買二百塊銀錢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他們一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夥一夥地坐在青草地上。人們就一組一組地坐下:或一百人或五十人。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舉目向天,祝福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眾人面前,把兩條魚也分給眾人。眾人吃了,也都飽了;人就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還有魚的碎塊。吃餅的,男人就有五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