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3.01.2019  【死亡也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

我們將來如何,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一顯明了,我們必要相似他,因為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若一3: 2)

若一2:29-3:6
詠98:1,3-4,5-6
若1:29-34

boy

默想:

第一篇讀經中的「將來」應該是指人死後的境況,或基督的第二次來臨。其實,關於人死後會是怎樣,有誰能清楚?未死的無法得知,死了的又無從告知我們。
教會傳統關於末世的論說,都是環繞着萬民四末這個主題:死亡、審判、天堂、地獄;人死後便會受天主審判,善人獲賞天堂永福,惡人判處地獄永苦。最近有機會學習教會近代的末世觀,發覺與傳統的理解頗不同,卻饒富意義。這套末世論的核心思想,建基於天主的無限仁慈,天主對人類的最終計劃是希望每一個人都得到圓滿的救恩。所以,天主只預定給人賞賜天堂,作為人最終的安身之所。地獄不會是天主給人類預設的懲罰,但若人至死仍拒絕愛的根源─天主,那麼,他們是自絕於愛、平安和幸福,那就是地獄之苦。
相信絕大部份的人死後都需要或多或少的煉淨,才能與全善的天主共融;這就是教會關於煉獄的教義。人死後不是一切都完了,卻與天主繼續發展關係,並藉着諸聖相通,與生者死者繼續改善關係,直到達至圓滿。那時,人便相似天主,分享天主聖三的內在生命。因此,末世觀不應該是令人担心和恐懼的。

 

反省/ 祈禱:

上主,祢願意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圓滿地獲得救恩;所以,即使我們是多麼的不堪或不濟,只要我們堅信上主,全心仰賴祂,至死不渝,祂又怎會棄我們於不顧,讓我們沈淪在與祂相隔絕的地獄呢?

 

讀經:

聖若望一書 2:29-3:6
弟兄們,你們既然知道天主是正義的,就該知道凡履行正義的,都是由他而生的。
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父。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但我們將來如何,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一顯明瞭,我們必要相似他,因為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所以,凡對他懷著這希望的,必聖潔自己,就如那一位是聖潔的一樣。凡是犯罪的,也就是作違法的事,因為罪過就是違法。你們也知道,那一位曾顯示出來,是為除免罪過,在他身上並沒有罪過。凡存在他內的,就不犯罪過;凡犯罪過的,是沒有看見過他,也沒有認識過他。

聖詠98:1,3-4,5-6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03. 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
05. 彈著豎琴,向上主讚頌,彈著豎琴,伴和著弦韻,
06. 吹起喇叭,伴奏著號角,在上主君王前謳歌。

聖若望福音 1:29-34
第二天,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連我也不曾認識他,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他身上。我也不曾認識他。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我看見了,我便作證:他就是天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