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2.01.2019 【洗者若翰是耶穌的先驅】


「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衪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衪的鞋帶。」(若1:26-27)

若一2:22-28
詠98:1, 2-3, 3-4
若1:19-28

聖巴西略與聖額我略.納齊安(主教、聖師)(紀念)
聖巴西略在公元330年生於加巴陶的凱撒勒雅城。及長,德學雙全,度隱修生活。公元360年,曾參與君士坦丁堡區會議;公元370年,獲祝聖為凱撒勒雅城主教;他一生慷慨幫助窮人,又力斥亞略異端,著作等身,馳名於世,尤其是他所定的隱修規則, 現在仍為東方多數隱修院奉為圭臬。聖人於公元379年1月1日逝世。
聖額我略.納齊安,與巴西略同年,生於納齊安附近。為求學起見,多次遠行。在曠野中,與巴西略為友,同度隱修生活;後幾經邀請,被祝聖為司鐸和主教。公元381年當選為君士坦丁堡主教;後來教區內發生黨派糾紛,他為避免分裂,遂返納齊安潛修。聖人於389或390年1月25日,安逝於納齊安。聖人博學善辯,著作等身,故有「神學家」之稱。


洗者若翰是耶穌的先驅

默想:

若望福音一開始便詳細地指出聖若翰洗者是救世主耶穌的先驅者。作為先驅者,如:科學家、發明家、改革者、學者等都是帶着信念,有着犧牲精神,為研究窮一生的所有,就算沒有成果,也啟發後人思維,延續只為造福後世。若翰洗者也是一樣,他在曠野裡生活,過着簡樸克苦的生活,宣揚基督的來臨,勸勉世人悔改,還大方地將跟隨自己的門徒介紹給耶穌。

若翰洗者清楚天主給予自己的使命,就是為耶穌預備道路。雖然受人敬重,但他仍謙卑自下,完成使命後功成身退,最後為真理殉道。洗者若翰是真正的基督徒,他成為我們生活上活出福音的學習榜樣。


我的祈禱:

天父,求祢賜我如聖若翰洗者一樣的謙遜,事事以主為重,記得自己是天主的女兒,自己的成功才智是天主的賜予,要樂於與人分享,活出福音的精神。阿孟。


讀經:

聖若望一書 2:22-28
弟兄們:誰是撒謊的呢?豈不是那否認耶穌為默西亞的嗎?那否認父和子的,這人便是假基督。凡否認子的,也否認父;那明認子的,也有父。至於你們,應把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如果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你們必存留在子和父內。這就是他給我們所預許的恩惠:即永遠的生命。
這些就是我關於迷惑你們的人,給你們所寫的。至於你們,你們由他所領受的傅油,常存在你們內,你們就不需要誰教訓你們,而是有他的傅油教訓你們一切。這傅油是真實的,決不虛假,所以這傅油怎樣教訓你們,你們就怎樣存留在他內。現在,孩子們,你們常存在他內吧!為的是當他顯現時,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在他來臨時,不致於在他面前蒙羞。

聖詠98:1,2-3,3-4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已啟示給萬民。
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

聖若望福音 1:19-28
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他明明承認,並沒有否認,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他們問他說:「那麼你是誰?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們又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又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不認識的;他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這些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