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3.08.2018 【身分】

『…耶穌對他說:「所以兒子是免稅的了。」 (瑪17:26)

聖彭謙(教宗、殉道)及
聖希玻里(司鐸、殉道紀念)
則 1:2-5,24-28
詠 148:1-2, 11-12, 13, 14
瑪 17:22-27

聖彭謙教宗於二三○年獲選為羅馬主教。 235年,為聖希玻裡神父同被馬西彌諾皇帝,放逐到薩丁島,臨危授命另選新教宗,後殉道於此。兩位聖人的遺體,由教宗法比盎在237年8月13日運回羅馬,分別葬於加利斯都與蒂布底大道的公墓中。羅馬教會對他們的敬禮,從第四世紀初即已開始,並稱他們的勇氣堅強了教會的信德。聖希玻裡司鐸約於170年出生,為羅馬教區司鐸;飽學虔誠,但固執傳統,在維護基督的天主性上,與教宗塞弗琳(198-217年)爭持不已;又反對教宗加理斯多(218-223)寬赦全部悔改的背教者的寬容措施。後被擁護者選立和祝聖為主教,與當時的教宗抗衡。 教難時,與聖彭謙教宗一起被放逐到撒丁島;最後與教宗和解,並為主殉道,時約235年。聖人著作很多,但多已散失,而傳世的「宗徒傳統」,約寫於215年,記載了當時的教會禮儀生活,尤其是入門聖事丶聖秩聖事等,是梵二禮儀更新的重要參考資料。 教宗聖達瑪蘇曾稱稱聖希玻裡為羅馬教會的英雄。


默想:
伯多祿被收殿稅的人問他的師傅耶穌會否納聖殿稅,不假思索地回答:「自然納的。」殿稅是每一個猶太成年男子每年都要納的稅,是當年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開始,為重建聖殿的捐獻。伯多祿爽快地回應,因為他認為耶穌既是猶太人,也應納殿稅。伯多祿進屋後,耶穌卻先問他:「君王是向誰收關稅的?」這條顯淺的常識題,伯多祿自然懂得答:「向外人。」耶穌藉他的回答,再次向他表示自己是天主子的身分:「所以兒子是免稅的…」。這個身分是早前伯多祿向耶穌宣認的:「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但當耶穌預言他的苦難和復活時,他又把他看是一個人,認為他不該受難,沒有把復活的訊息聽進耳。宗徒們不明白耶穌必須要以這個身分受難才能真正實踐天主的救世許諾。

同樣,我們領洗後已經有一個新的身分:天主的子女,然而每當遇到困難、挫折時,我們又往往把這個身分拋諸腦後,首先想盡辦法,希望以人的方式去立即解決困難,忘記祈禱去尋求天主的旨意,求主讓自己堅強去面對,才能完成天主在我自己身上的計劃。

祈禱:主,求祢讓我緊記我的身分,當遇上困難時向祢呼求:「如果祢願意…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祢意願成就罷。」亞孟。

讀經:

厄則克耳先知書 1:2-5,24-28
耶苛尼雅王充軍後第五年四月五日;那時在加色丁地,靠近革巴爾河,上主的話傳給步齊的兒子厄則克耳司祭,上主的手臨於我。
我觀望,看,有一陣暴風由北方吹來,刮來一大塊火光四射的雲彩,雲中有一團旋轉的火,火中有一種發亮的金屬。火中似乎有四個活物的形狀,它們的外表是這樣:都有人的形狀。
當它們行動時,我聽見翅膀的颯颯聲,像洪水之聲,又像全能者的聲音,又似軍營中的喧噪之聲。當它們站住時,就收起翅膀。那時,由它們頭頂上的弩蒼那裏,發出一種響聲;活物即站住,就收起翅膀。在它們頭頂上的弩蒼上面,有一塊像藍玉的石頭,有寶座的形狀;在這狀如寶座之上,有一個外貌像人的坐在上面。我望見在他相似腰部的上面,好像有發亮的金屬,內裏和周圍好像一團火。我又望見在相似腰部的下面,好像有火的形狀,周圍有光環繞,環繞在周圍的光,猶如落雨時雲彩中所出現的虹霓。這就是上主的光榮顯現時的奇象。我一看見,就伏地掩面。

聖詠148:1-2,11-12,13,14宇宙讚主辭
01. 請你們在天上讚美上主,請你們在高處讚美上主!
02. 他的諸位天使,請讚美他!他的一切軍旅,請讚美他!
11. 世上的列王和萬民,地上的元首與公卿,
12. 少年人和童貞女,老年人與小孩子,
13. 請你們讚美上主的名字,因為只有他的名字高貴,他的尊嚴遠遠超越天地。
14. 上主使自己的百姓強盛,他是他自己一切聖徒的讚頌,即接近他的以色列民的光榮。

聖瑪竇福音 17:22-27
當耶穌同門徒在加里肋亞周遊時,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於人們手中。他們要殺害他,第三天他必要復活。」門徒就非常憂鬱。
他們來到葛法翁時,收殿稅的人來對伯多祿跟前說:「你們的師傅不納殿稅嗎?」伯多祿說:「當然納稅。」他一進到屋裏,耶穌就先對他說:「西滿!你以為怎樣?地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或丁稅呢?向自己的兒子,或是向外人?」伯多祿說:「向外人。」耶穌對他說:「所以兒子是免稅的了。但是,為避免冒犯他們,你往海邊去垂釣,拿釣上來的第一條魚,開了它的口,就會找到一塊「斯塔特」。拿去交給他們,當作我和你的殿稅。」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l.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此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