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8.06.2018 【忍讓】


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瑪5:39)

列上 21:1-16
詠 5:2-3, 5-6, 7
瑪 5:38-42


默想: 耶穌這句說話,使我們這些常常把「秉持公義」掛在口邊的基督徒感到莫名其妙,為什麼天主容許惡人巧取豪奪,卻要基督徒忍讓?

今天的讀經一記述以色列王阿哈布看中了納波特的葡萄園,想向他買下或交換另一所葡萄園不果,他的妻子設局陷害,殺死了納波特,阿哈布不費分文便奪得了葡萄園。厄里亞先知傳上主的話,讓他知道上主將會嚴懲他的宗族,只因阿哈布即時知錯,報應只在他死後才實現。結果日後阿哈布戰死,他的兒子也病死,從此絕後。

天主並非要縱容惡人,在大是大非的議題上,尤其是信仰上的核心價值,我們當然要堅決捍衛。從福音中耶穌所舉的例來看:強迫人走路(替羅馬人搬運)、爭訟奪衣、拒絕借貸,只是小惡,基督要人愛仇忍讓這些小惡,是要人把執行公義的工作留給天主,因為只有祂才知曉全局,看清人心,賞罰的尺度全在於祂,只有祂才清楚應在何時和如何賞善罰惡,我們只須在世上締造和平,要讓他人看到愛和美善便已足夠。聖保祿宗徒也告誡格林多的教友:「你們彼此有訴訟的事,就各方面講,已是你們的缺點了;那麼你們為什麼不寧願受點屈,為什麼不寧願吃點虧﹖」(格前6:7)他又對羅馬人說:「你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羅12:21)。當我們覺得「理直」便應「氣壯」時,也許要退一步想想,是否「理直」時「氣和」更能服人,畢竟,所謂的「理直」,很多時是以自己尺度為標準。

祈禱:
仁慈的上主,祢告訴我們:「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求祢讓我們放下自己心中的尺度,不去判斷人,好使我們也不受判斷。讓我們為締造一個和平的世界而努力。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上 21:1-16
那時候,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在依次勒耳,靠近撒瑪黎雅王阿哈布的宮殿,有一個葡萄園。阿哈布對納波特說:「請將你的葡萄園讓給我,我可以用作菜園,因為離我的宮殿很近;我願拿一個更好的葡萄園來與你交換;或者,如果你認為好,我也可以照葡萄園的價值給你錢。」納波特回答阿哈布說:「上主決不許我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阿哈布由於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對他所說:「我決不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的話,便悶悶不樂地回到宮中,躺在床上,轉過臉去,不肯吃飯。他的妻子依則貝耳來見他,問他說:「你為什麼心裏這樣憂悶,連飯都不肯吃?」阿哈布回答說:「因為我對依次勒耳人納波特說:請將你葡萄園按現價賣給我,或者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拿另一個葡萄園來與你交換;他卻回答說:我決不將我的葡萄園讓給你。」他的妻子依則貝耳對他說:「你真會統治以色列!只管起來吃飯,心情愉快,我必將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交給你。」
依則貝耳便以阿哈布的名義寫了一封信,蓋上君王的印章,送給與納波特同住一城的長老和官紳,信上寫道:「請你們宣佈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然後再叫兩個流氓坐在他的對面,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你們應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
那些與納波特同住在一城的長老和官紳,便照依則貝耳吩咐他們的,照她在送給他們的信上所寫的去行:宣佈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兩個流氓前來坐在他的對面,當眾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眾人便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然後派人告訴依則貝耳說:「納波特已被石頭砸死了。」依則貝耳聽說納波特已被石頭砸死了,就對阿哈布說:「你起來,去佔領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先前不肯照現價賣給你的葡萄園,因為納波特已經不在了,已經死了。」阿哈布一聽說納波特死了,就起身下到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霸佔了那葡萄園。

聖詠5:2-3,5-6,7虔誠的早禱
02. 上主,求你傾聽我的語言,上主,求你細聽我的悲歎!
03. 我的君王,我的天主,請聽我祈禱的聲音!上主,我在向你哀懇,
05. 你絕不是喜愛罪惡的天主,惡人決不能在你面前存留,
06. 傲慢人也不能在你前站立。對作惡的人你也深惡厭棄,
07. 說謊不實的人,你全予以消除;奸詐好殺的人,上主一律厭惡。

聖瑪竇福音 5:38-42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那與你爭訟,拿你內衣的,你連外衣也給他。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求你的,就給他;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l.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此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