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25.04.2018 【謙卑】


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伯前5:5)

聖馬爾谷 (聖史) (慶日)
伯前 5:5-14
詠 89:2-3, 6-7, 16-17
谷 16:15-20

聖馬爾谷的希伯來名為若望,此名是他在成為基督徒後所獲得的名字。其母瑪利亞對耶穌卻至為虔敬,且將自己的房屋轉而作為傳播新信仰的總部。這棟房舍也因舉行朝拜耶穌的敬禮而成了會眾所聚集的教會。那房舍就是門徒在主升天後時常聚集的處所,也是宗徒們在五旬節時領受聖神時的地方(宗2:1)。保祿與巴爾納伯曾在第一次的傳教旅程中帶著聖人隨行,按教會的傳統所述,聖馬爾谷曾在許多地方宣講基督,特別是在埃及、稍後成了亞歷山大里亞的首位主教,最後就在該處殉教。在這期間,馬爾谷完成了他的福音著作。這部福音是四福音中最古老也最短的一部著作,他所描述的基督,是一個被釘十架的默西亞, 而聖史就從這被釘十架的事件中逐漸突顯出默西亞來。馬爾谷同時又是彌撒禮儀的編撰者,該禮儀在東正教的特定節慶中仍被使用;其後的聖雅各伯等人皆是在馬爾谷禮儀的基礎上編撰而成的彌撒禮儀。聖史馬爾谷的標記是一隻帶有翅膀的獅子,該圖像取自於馬爾谷福音對洗者若翰的描述,因此藝術家將馬爾谷比做咆哮的獅子;而獅子上的翅膀部份,則是厄則克耳「四活物神視」(則一)的應用。因為神視中的四活物都帶有翅膀,因此後人便將此四活物應用在四位聖史的身上。

默想:
馬爾谷福音記述耶穌被捕的時候,有一位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當人們也抓住他時,他撇下麻布,赤著身子逃走了(谷 14:51-52),有傳統說這人就是聖史本人。臨陣逃脫已經是一件十分不光彩的事,被寫成赤身逃跑,更為糟糕。為甚麼福音作者把自己描寫得如此不堪?這不堪不單是表面赤身露體的羞恥,更是完全相反耶穌的教導「要捨棄一切,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是「捨棄一切,離開基督」。馬爾谷如此記述,多半是受了他的師傅伯多祿的影響。馬爾谷福音中的伯多祿和他的同伴,常被耶穌責難,鮮見被稱讚,說他們沒有信德,他諫責耶穌不要預言祂的苦難時,被耶穌責斥為撒殫。

在這樣的記述上,我看到他們的謙遜;願意放下自我,認真省察自己的不足,然後毅然再站起來,重新上路,至死方休。是「謙遜」給他們動力,也讓他們願意開放自己,接受天主聖神的推動,把生死置諸度外。天主的恩寵,就是藉著他們向世人顯示!

祈禱:仁慈的上主,我們的心目常被驕傲自大所掩蓋,求祢賜我們一顆謙遜的心,效法聖伯多祿和聖馬爾谷,好讓我們能真正地,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地為祢服務。 亞孟!

讀經:

聖伯多祿前書 5:5-14
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彼此侍候,因為『天主拒絕驕傲的人,卻賞賜恩寵給謙遜的人。』為此,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這樣在適當的時候:他必舉揚你們;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他,因為他必關照你們。你們要節制,要醒寤,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也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都遭受同樣的苦痛。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他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少許苦痛之後,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成全、堅定、強健、穩固。願光榮與權能歸於他,至於無窮之世。亞孟。
我藉忠信的弟兄息耳瓦諾,給你們寫了這封我認為簡短的書信,為勸勉你們,並為證明這實在是天主的恩寵;在這恩寵上你們應該站穩。與你們一同被選的巴比倫教會問候你們;我兒馬爾谷也問候你們。你們要以愛的親吻,彼此問候。願平安與在基督內的你們眾人同在。

聖詠89:2-3,6-7,16-17達味王朝
02. 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要世世代代親口稱揚你的忠誠。
03. 你原說過:「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
06. 上主,願蒼天稱讚你的奇事,聖者的集會讚美你的信實!
07. 在雲彩之中,誰可與上主相比?天主的眾子,誰能同上主相似?
16. 會歡樂歌唱的百姓,的確有福;上主,他們在你慈顏的光照中行走:
17. 他們常常因你的名而歡躍,你的正義使他們引以自豪。

聖馬爾谷福音 16:15-20
那時候,耶穌顯現給宗徒,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l.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此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