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03.01.2018 【名字】

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祂起名叫耶穌,這是祂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路2:21)

耶穌聖名 紀念
斐 2:1-11
詠 8:4-5, 6-7, 8-9
路 2:21-24

「耶穌」的名,是阿辣美語(Yeshua),解釋「天主拯救」。正是天主經天使,轉告瑪利亞(路1:31)和若瑟(瑪1:21),要給嬰孩所起的名。這個名字說明耶穌的使命。教會常宣揚耶穌的名號,明認他是救主。自聖伯納定(St Bernardine of Siena,1380-1444)提倡,耶穌的名號更常受頌揚,且常以IHS為標記,顯揚耶穌聖名;又在聖母經加上「你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IHS乃「耶穌」之希臘文IHΣOYΣ的首三個字母;另一說法則以IHS為拉丁文Jesus Hominum Salvator,意思是「耶穌、人類救主」。




默想:
傳統的父系社會,為子女取名是父親的責任。中國的大家族在族譜中為顯示輩份,有定好後代的名其中一個字的排行,以分長幼。子女的名字往往擔負著長輩對這後代的期望,猶太人的命名文化與中國的大同小異,只是中國人古代因為避諱,盡量不會與君主、父輩、祖輩和長上的名字相同,以示尊敬,猶太人卻盡量選用先祖的名字,以示同一族系,所以司祭匝加利亞的兒子到了割損的時期,「人們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路2:59)。

猶太人給人取名,是顯示在一定程度上對這人有管轄權,也同時賦予他一個使命,這使命在名字的意思上顯露出來;所以耶穌給約納的兒子,號稱西滿的門徒起名「伯多祿」,意即磐石,祂要在這磐石上建立祂的教會。「耶穌」這個名字是天主所起,這名字已展示天主拯救人類的計劃要在這孩兒身上實現。

今天的這句經文,提醒我再一次檢視自已的領洗時所起的聖名,這個名字曾經屬於一位聖人,我取這名字時曾經起願要跟隨他的芳表。再審視自己過去的信仰生活,有多大程度有他的影子?為自己起聖名,當然不能讓這名字受辱,同時也擔負著一個更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讓這名字發揚光大,讓日後取這名字的人也以此為榮。

祈禱:仁慈的上主,感謝祢讓每次有人以我聖名稱呼我時,提醒我在世的責任,求祢讓我時刻醒寤,賜我力量去承行祢交托給我的使命。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2:1-11
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
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聖詠8:4-5, 6-7, 8-9人的尊威
04. 當我仰觀你手指創造的穹蒼,及你在天上布置的星辰月亮,
05. 世人算什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
06. 你竟使他稍微遜於天使,以尊貴和光榮,作他的冠冕,
07. 令他統治你手的造化,將一切放在他的腳下。
08. 所有的羊和牛,與野外的走獸,天空的飛鳥和海裡的魚類,及種種游泳於海裡的水族。

聖路加福音 2:21-24
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於是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耶穌的父母——若瑟和瑪利亞,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法律所吩咐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並該照上主法律所吩咐的,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l.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此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