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02.01.2018 【放心】

你們常存在他內罷!為的是當他顯現時,我們可以放心大膽。(若一2:28)

聖巴西略與聖額我略‧納齊安 主教 聖師
若一2:22-28
詠 98:1, 2-3, 3-4
若 1:19-28

聖人330年時誕生於小亞細亞的凱撒肋雅的貴族家庭,信仰甚篤,這個聖善的家庭育有十個子女,其中就有四位是教會公開列品的聖人(除了他以外,還包括與他和聖額我略納齊盎齊名的聖額我略尼沙)。聖人年輕時在君士坦丁堡求學,後來在雅典學習時,認識了聖額我略納齊盎,素有「神學家」的稱號),二人結為莫逆之交,後來都成了偉大的學者。他變賣所有財物,施與窮人後,到曠野隱修去了。他先在曠野中拜訪隱士們,然後將他們組織起來,並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隱修規則與制度。當時,他創建了極可能是小亞細亞的第一座隱修院。為東方的隱修制度而言,聖巴西略的地位就如同聖本篤之於西方教會一樣。他所訂下的原則,至今對東方教會的隱修制度仍有著莫大的影響。聖人被祝聖為司鐸後,先擔任凱撒肋雅總主教的助理,隨後,自己也成了該地的總主教;獨力對抗當時猖獗的亞略異端,這是教會歷史中最危險的邪說之一,它否認基督的天主性。聖人的雄辯之才極負盛名;他的著作,在聖人尚在人世時,並未在教會內獲得應有的地位。然而,在他過世72年後,加采東大公會議描述他為:「偉大的巴西略,將真理傳佈至整個世界的恩寵管理者。」聖人於主後三七九年的一月一日辭世,著作等身為他在教會內贏得「聖師」的頭銜; 他所制定的隱修規則,則成為東方教會隱修院的圭臬。



默想:
昨天的讀經教我們信靠天主就可以得到平安。「平安」是一份在任何處境中都不會恐慌的心態。今天若望一書的作者呼應著昨天的讀經,進一步告訴我們因著信靠天主而得到的平安心境會達致的效果:那就是在基督再來時可以放心大膽,立於祂的面前。能達致這效果有一項條件,就是要存留在天主內。

「放心」與「平安」互為因果,感到不平安是因為不放心,不放心的是因為覺得有所欠缺,使自己感到不平安,沒有平安感便更加不放心,其實所欠缺的只是一顆信靠天主之心。

存留在天主內並不是單指是留在教會團體內,而是要持守著所聽到的真理;天主教徒都在領堅振時領受了聖神,祂在我們內會引導我們辨別所聽到的是否真理。在團體內發揮這真理所帶出的效果,讓真理演化成愛人的行為,讓其他人可以從這種行為中看出天主的臨在,好把光榮歸於天主。這樣我們便會存留在天主內,大膽地期待基督的再臨。

祈禱:仁慈的上主,感謝祢賜給我祢的聖神,更感謝祢賜給我們祢的聖體,讓我們能與祢保持緊密的關係。求祢在我們一生中不斷引領,好使我們能在面對祢時問心無愧,放心大膽。亞孟。
 

讀經:

聖若望一書 2:22-28
弟兄們:誰是撒謊的呢?豈不是那否認耶穌為默西亞的嗎?那否認父和子的,這人便是假基督。凡否認子的,也否認父;那明認子的,也有父。至於你們,應把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如果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你們必存留在子和父內。這就是他給我們所預許的恩惠:即永遠的生命。
這些就是我關於迷惑你們的人,給你們所寫的。至於你們,你們由他所領受的傅油,常存在你們內,你們就不需要誰教訓你們,而是有他的傅油教訓你們一切。這傅油是真實的,決不虛假,所以這傅油怎樣教訓你們,你們就怎樣存留在他內。現在,孩子們,你們常存在他內吧!為的是當他顯現時,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在他來臨時,不致於在他面前蒙羞。

聖詠98:1,2-3,3-4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已啟示給萬民。
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

聖若望福音 1:19-28
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他明明承認,並沒有否認,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他們問他說:「那麼你是誰?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們又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又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不認識的;他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這些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l.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此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