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8.08.2017 【婚姻是一項盟約】

「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 (瑪19:5, 6)

蘇24:1-13
詠36:1-3,16-18,21-22,24
瑪19:3-12

 

 

默想:
記得多年前教慕道班時,每年慕道者準備領洗時,他們都會道出擔憂能否遵守誡命。此外,一位同事也曾向我表示,她了解到天主教教規很嚴,特別是天主教徒不准離婚,她認為基督教對離婚沒有那麼嚴謹。每次我聽到這些反映,我心裏都會有些疑問:誡命真的那麼難遵守嗎?基督教對遵循聖經不是更嚴謹嗎?難道基督徒在教會內舉行的婚姻,真的憑民事法的離婚手續便解除了?那麼耶穌在今天福音中的說話該如何解讀?

其實天主教會並沒有禁止教友與配偶離婚,事實上有些情況離婚是無可避免的;教會只是希望教友在婚姻出現問題時,應首先盡力尋求挽救和修和。如真的無法挽救,教會也准許分居,只是教會視基督徒的婚姻是配偶雙方自由地彼此交付的盟約,因此,縱然分居或最終離婚,這盟約也不能廢除(天主教教理#1639, 1646),雙方離異之後也不應再婚。

教宗方濟各在慈悲禧年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中,頒布了《愛的喜樂》通諭。教會內有少部份特別熱心的教友對這份通諭頗有意見,認為教宗推翻了教會的傳統教義。其實教宗並沒有推翻婚姻不可拆散性的基本教義,只是提醒牧者要以慈悲耶穌的心懷去關顧離異夫婦,不論是被遺棄者或離婚後投入新伴侶關係者。教宗方濟各經常強調教會不能關閉大門,也無權判斷任何人。

反省/ 祈禱:
今天世界各地的離婚率不斷上升,信徒也無法幸免於患;因此牧者在實際環境中經常會遇到離異教友的問題。牧者在不違反教義的前題下,仍須懷着慈悲善牧之心牧養曾破壞婚姻盟約,而願意重投上主懷抱的羊。願上主賞賜牧者恩寵和智慧,在這愈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明辨和適當地引導他們的羊群。

 

讀經:

若蘇厄書 24:1-13
若蘇厄聚集以色列眾支派來到舍根,也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首領、判官和官長、叫他們立在天主面前。若蘇厄對全民眾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從前你們的祖先亞巴郎和納曷爾的父親特辣黑,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的神明。我將你們的祖先亞巴郎從大河那邊召來,領他走遍客納罕全地,使他的後裔繁多,賜給了他依撒格。我又將雅各伯和厄撒烏,賜給了依撒格;將色依爾山區賜給了厄撒烏作產業;雅各伯卻和他的兒子下到了埃及。以後,我派了梅瑟和亞郎,在埃及行奇跡,打擊了埃及,然後將你們領了出來。當我領你們的祖先離開埃及來到海邊時,埃及人率領車輛兵馬,追趕你們的祖先直到紅海。當他們呼求上主時,上主便在你們與埃及人之間突降濃霧,使海水流回淹沒了他們。我在埃及所行的,你們都親眼見過。以後,你們在曠野住了很久。當我領你們到了住在約但河東阿摩黎人的地域時,他們曾攻擊過你們,但我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使你們佔領了他們的地方,由你們面前消滅了他們。那時,摩阿布王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起來攻擊以色列,並派人叫貝敖爾的兒子巴郎來詛咒你們。但是我不想俯聽巴郎,他反而祝福了你們。這樣,我從他手中救了你們。此後你們渡過約但河,來到耶里哥,耶里哥的居民同你們作戰,以後有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客納罕人、赫特人、基爾加士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都同你們作過戰,但我將他們都交在你們手中。我並派黃蜂在你們前,將阿摩黎人的兩個王子,從你們面前趕走,並未用你們的劍,也未用你們的弓。這樣,我把未經你們開墾的地,賜給了你們;把未經你們建築的城,賜給了你們居住;將未經你們種植的葡萄園和橄欖樹林,賜給了你們作食物。」

  136:1-3,16-18,21-22,24  感謝
01. 請眾感謝上主,因他寬仁,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02. 請眾感謝眾神中的真神,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03. 請眾感謝萬君中的大君,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16. 他率領百姓在曠野繞行,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17. 他嚴懲了最強悍的國君,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18. 他擊殺了極強盛的國君,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21. 他將異民地使選民佔領,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22. 他使己僕以色列人繼承,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24. 他救拔我們脫離了仇人,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聖瑪竇福音 19:3-12

那時候,有些法利塞人來到耶穌跟前,試探他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呢?」他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男和女;且說:『為此,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的話嗎?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他們對他說:「那麼,為什麼梅瑟還吩咐人下休書休妻呢?」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如今我對你們說﹕無論誰休妻﹐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門徒對他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才能領悟。因為有些閹人,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有些閹人,是被人閹的;有些閹人,卻是為了天國,而自閹的。能領悟的,就領悟吧!」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k.html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