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01.08.2017 【交心】

「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 (出33: 11)

出33:7-11;34:5-9,28
詠103:6-7,8-9,10-11, 12-13
瑪13:36-43

聖亞豐索(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於一六九六年在拿玻里出生。他攻讀法律,精通教會法及民法。晉鐸後,創立贖世主修會。他一生從事宣講,以促進教友生活,又致力寫作,特別有關倫理神學;他被認為是倫理神學的泰斗。後被選為聖亞加達區主教,不久後辭職,重返修會,一七八七年在拿玻里附近諾查拉的會院中安逝。

 

 

 

反省:
默觀梅瑟與天主在會幕中,二人面對面促膝長談,那個境況將會是怎樣的呢?他們談了四十天四十夜,梅瑟也不用吃喝,埋首替天主把盟約的十句話寫在石版上 (出34: 28)。梅瑟的能耐也真不少,能專注地為天主和以色列民做這件事,而天主也真的選對了人,選他作為舊約的第一位先知。

舊約中所描述的天主是一個賞罰分明的主。祂慈悲寛仁、寛恕過犯,但卻不豁免懲罰。父親犯了罪,天主會追討三代四代的子孫 (出34: 6-7)。雖然天主對祂的選民照顧有加,領他們出埃及脫離奴隸的生涯,重作自由人;但他們的性格執拗,不懂感恩之外,凡遇到不如意的事總會抱怨天主,惹得天主大怒,要消滅他們;每次還不是梅瑟向天主求情,免除天主對他們的懲罰。因此梅瑟是天主與選民之間一個重要的溝通橋樑,難怪天主這樣看重他。

但最難得的是,天主把梅瑟當作朋友看待。初看此段章節時,很難想像是怎樣的情境,因為雅威威嚴的形象太深入腦海,卻原來上主有祂慈父面容的一面。祂對自己所選拔的第一個代言人,付託予重任,因為梅瑟要帶領以民去一處福地,重新建立自己的家園。首要任務是天主要與以民訂立盟約,頒佈十誡和法律,祂要梅瑟幫助來完成此事。正因為雙方都明白自己職責所在,互相信任,所以可以成為朋友,而不是一般的主僕關係。我又怎樣可以成為天主的朋友呢?

祈禱:
全能仁慈的天主,我多麼渴望和祢能成為朋友!求祢賜給我這份恩寵,能多抽空和祢談心相會,分享我的生活點滴,及聆聽祢的教導。因祢的聖子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禱。感謝主!讚美主!

 

讀經:

出谷紀 33:7-11;34:5-9,28
梅瑟往往將那帳幕支搭在營外,離營遠些;他稱此帳幕為「會幕」。凡求問天主的,要到營外的帳幕那裏。每當梅瑟往會幕那裏去的時候,眾百姓都起來,每人站在自己的帳幕門口,觀望梅瑟直到他進入會幕。當梅瑟進入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停在會幕門口,上主便同梅瑟談話。眾百姓一見雲柱停在會幕門口,百姓就起來,俯伏在自己的帳幕門口。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梅瑟回營以後,他的侍從,一個年輕人,即農的兒子若蘇厄總不離開會幕。
上主乘雲降下,站在梅瑟身旁,他便呼喊「雅威」名號。上主由他面前經過時,大聲喊說:「雅威,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對萬代的人保持仁愛,寬赦過犯、罪行和罪過,但是決不豁免懲罰,父親的過犯向子孫追討,直到三代四代。」梅瑟急忙俯伏在地朝拜,說:「我主,若是我真在你眼中得寵,求我主與我們同行;這百姓固然執拗,但求你寬免我們的過犯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梅瑟在那裏同上主一起,停留了四十天四十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把盟約的話,即十句話,寫在石版上。

聖詠103:6-7,8-9,10-11,12-13讚頌天主的慈愛
06. 上主常行正義的工作,為受壓迫者主持公道。
07. 上主曾將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給以色列子民彰顯自己的功績。
08.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
09. 他決不會常常責問,也決不會世世憤恨。
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向我們報復。
11. 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
12. 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
13. 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的兒女們,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們。

聖瑪竇福音 13:36-43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他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即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惡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就是魔鬼;收割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扔到火窰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吧!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k.html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