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3.02.2017【嫉妒Vs慈悲】

「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 (創4 : 9)

創4:1-15,25
詠50:1,8,16-17,20-21
谷8:11-13

 

 

默想:
今天讀經敍述救恩史上第一件殺人事件:加音殺弟。事情原本很簡單,就是天主讚賞弟弟亞伯爾所奉獻的祭品,因為他尊敬天主,把出產中最好的獻給祂,而兄長加音沒有這樣做。因此,加音就妒火中燒,引誘亞伯爾到田間去,把他殺死。到天主拷問他弟弟在那裡,亞伯爾就回答說自己不是看守弟弟的人,意謂他的死活與自己無關。

思索良久,都不明白這是一個殺死別人,尤其是殺死親兄弟的好理由。這段經文正好說明嫉妒的威力是如此強烈,可以驅使人理性泯滅到要去殺人的地步。這就是人性的陰暗面,當人被負面情緒控制著,就會失卻理智,被心魔操縱,任由它在自己身上為所欲為。

這段讀經另一個感動我的地方就是天主對加音的慈悲。天主要懲罰他對親弟的不義,要他流離失所,但罪不至死,遂給他一個記號以免被擊殺,還要使襲擊他的人要受七倍的懲罰。這說明了這個愛人的天主,永遠善待祂的子民,不斷給人機會改過遷善。

個人的反省是人要怎樣過自己的生活:要戰戰兢兢被罪性控制著,濫用天主的慈悲;還是依恃天主的助祐,每事尋求天主的旨意,作正確的抉擇,在光明及自由中行走?

祈禱:
全能仁慈的天主,求祢賜我理智及勇氣,能面對自己的軟弱,亦求祢賜我信德,作抉擇時能明辨祢的旨意。感謝主,讚美主,亞肋路亞!

 

聖經讀經:

創世紀 4:1-15,25
亞當認識了自己的妻子厄娃,厄娃懷了孕,生了加音說:「我賴上主獲得了一個人。」以後她生了加音的弟弟亞伯爾;亞伯爾牧羊,加音耕田。有一天,加音把田地的出產作祭品獻給天主;同時亞伯爾獻上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又是首生的羊;上主惠顧了亞伯爾和他的祭品,卻沒有惠顧加音和他的祭品;因此加音大怒,垂頭喪氣。上主對加音說:「你為什麼發怒?為什麼垂頭喪氣?你若做得好,豈不也可仰起頭來?你若做得不好,罪惡就伏在你門前,企圖對付你,但你應制服它。」
事後加音對他弟弟亞伯爾說:「我們到田間去!」當他們在田間的時候,加音就襲擊了弟弟亞伯爾,將他殺死。上主對加音說:「你弟弟亞伯爾在那裏?」他答說:「我不知道,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上主說:「你作了什麼事?聽!你弟弟的血由地上向我喊冤。你現在是地上所咒罵的人,地張開口由你手中接收了你弟弟的血,從此你即使耕種,地也不會給你出產;你在地上要成個流離失所的人。」加音對上主說:「我的罪罰太重,無法承擔。看你今天將我由這地面上驅逐,我該躲避你的面,在地上成了個流離失所的人;那麼凡遇見我的,必要殺我。」上主對他說:「決不這樣,凡殺加音的人,一定要受七倍的罰。」上主遂給加音一個記號,以免遇見他的人擊殺他。
亞當又認識了自己的妻子,她生了個兒子,給他起名叫舍特說:「天主又賜給了我一個兒子,代替加音殺了的亞伯爾。」

聖詠50:1,8,16-17,20-21事主應出於虔誠
01. 上主出令傳召整個大地,由太陽的出處直到太陽的落處,
08. 說:「我並下因你的祭獻而責備你,因為我面前常有你的全燔祭。」
16. 你怎麼膽敢傳述我的誡命,你的口怎敢朗誦我的法令?
17. 你豈不是惱恨規矩,將我的話置諸腦後?
20. 你不停地毀謗你的兄弟,常污辱你母親的兒子。
21. 你既作了這些,我豈能緘口不言?難道你竟以為我真能與你一般?我要責斥你,將一切放在你眼前。

聖馬爾谷福音 8:11-13
那時候,法利塞人出來,開始和耶穌辯論,向他要求一個來自天上的徵兆,想試探他。耶穌從心裏嘆息說:「為什麼這一世代要求徵兆?我實在告訴你們,必不給這世代一個徵兆!」他就離開他們,再上船往對岸去了。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k.html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