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01.02.2017 【對人不對事】

他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谷 6:2)

希 12:4-7, 11-15
詠 103:1-2, 13-14, 17-18
谷 6:1-6

 

 

默想:
耶穌回到家鄉納匝肋,在安息日到會堂教訓人,他們聽到祂的訓誨,也聽聞祂在外地所行的奇蹟,第一反應是:「這是誰賜的智慧,他又藉什麼奇能才行這些奇蹟啊?!」然而他們的讚嘆很快就因祂的出身寒微轉為輕視:「他不就是那木匠的兒子嗎?」祂卑微的家庭,變成了他的負累,不再受眾人歡迎。祂在帳棚節時在耶路撒冷宣講祂是活水的言論時,群眾也誤以為祂的出生地是納匝肋,不是白冷,爭論祂是否真的默西亞(若7:40-43),錯失了進一步認識祂的機會。

從這件事中,我看到「信任」,它不應該建基於人的種族、家庭、知識、外貌之上,而是聽其言,觀其行,更不應以他單一次的言行來決定,因為好心也有做了壞事的機會,壞心腸的人也間會良心發現。耶穌不會因經師和法利塞人長期與祂作對而完全否定他們,祂只是批評他們的某些不當的言行;曾有經師以申命紀來回應祂那條誡命是第一時(申6:4-5),耶穌也稱讚他離天主的國不遠(谷12:28-34);這是祂對人的信任和愛,認為每個人都有善的一面,即使惡人也有為善的一天,凡事不能一刀切。

近年世界出現愈來愈多像納匝肋人對耶穌的「因人廢言」情況,只因某種原因不喜歡某人,便否定他所說的一切話,所作的一切事,這種敵我矛盾的心態,不對事只針對人的態度,是建立在不信任的基礎上,也帶有自己的目的。這種對立的心態使社會停滯不進,自我孤立,因為這樣做會犧牲他人的利益,更談不上愛人。耶穌有這種不信任的氛圍下也不能作什麼,只治好幾個病人,然後離開,到別的地方施教去了。作為基督徒,我們怎樣才能避免像納匝納人對耶穌的態度去處事?

祈禱:仁慈的上主,我們都是軟弱的,容易盲從他人的意見,只懂批評可見的人,不知如何思考他所作的事是善是惡。原來最佳的思考準則,就在祢的聖言中,求祢堅定我心,勤讀聖言,好能承行祢的旨意。 亞孟。

 

聖經讀經:

致希伯來人書 12:4-7,11-15
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你們竟全忘了天主勸你們,好像勸子女的話說:「我兒,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也不要厭惡他的譴責,因為上主懲戒他所愛的,鞭打他所接管的每個兒子。」為接受懲戒,你們應該堅忍,因為天主對待你們,就如對待子女;那有兒子,做父親的不懲戒他呢?
固然各種懲戒,在當時似乎不是樂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後卻給那些這樣受訓練的人,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為此,你們應該伸直痿弱的手和麻木的膝;你們的腳應履行正直的路,叫瘸子不要偏離正道,反叫他能得痊癒。
你們應設法與眾人和平相處,盡力追求聖德;若無聖德,誰也見不到主;又應該謹慎,免得有人疏忽天主的恩寵,免得有苦根子長出來,而累及你們,使許多人因此蒙受玷污。

聖詠103:1-2,13-14,17-18讚頌天主的慈愛
01.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
02.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
13. 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的兒女們,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們。
14. 他原知道我們怎樣形成,也記得我們不過是灰塵。
17. 但上主的慈愛永遠臨於敬畏他的人,他的正義永遠臨於他們的子子孫孫:
18. 就是臨於那些遵守他盟約的人。

聖馬爾谷福音 6:1-6
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的兄弟嗎?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裡嗎?」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耶穌在那裡不能行什麼奇能,只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他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詫異,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k.html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