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4.01.2017 【基督頻道】


怎麼,他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喝? (谷2:16)

真福和德理 司鐸 紀念
希 4:12-16
詠 19:8-10, 15
谷 2:13-17

真福和德理1286年出生於意國東部一個極熱心的教友家庭中。長大後入方濟會,堪稱模範會士;後向會長要求赴遠方傳教。先到小亞細亞一帶,後經印度,最後來到中國傳教,在北京首任總主教孟高維諾領導下傳教三年,皈依者甚多。總主教派遣他回國晉見教宗,回國後不幸因病逝世,時在 1331年1月14日。

 


 

默想:
今日的福音後段,法利塞黨的經師看到耶穌跟那個壓榨民脂民膏的稅吏罪人肋未一起同席吃喝,再一次挑起爭辯。

面對現今世界的各種價值觀和各種主義,即使是教會或其他宗教團體也面對著不同的爭辯,矛盾或挑釁。耶穌所處的局面是難堪的,耶穌的各種動態和動向都像現今傳媒的追蹤手法,被誇大、被斷章取義、被大字挑剔、被誹謗、被歪曲、被抹黑..... 這是反映人性的判斷力、好奇、有限、妄圖、無法接受自己沒有的與及無法承受自己接受不到的......在人性的自我立場,當然覺得自己是理所當然,據理力爭,甚至把認為自己是對的想法化成一種權力和暴力去豎立它。

耶穌面對當時的社會人民價值觀,政治及宗教觀念時,要走出一條為全世界人靈獲得天主救恩的活路,在現實中祂的確是跟全世界作對的模樣。但是耶穌十分清晰自己為什麼要在安息日行善救疾,祂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同稅吏肋未同桌吃喝。即使在法利塞黨眼中這位耶穌是多餘的障礙,在某些人眼中祂是拯救了他人卻救不了自己的傻子。耶穌一直以溫和良善、謙卑寬宏、冷靜忍耐等美善靜候主旨;聽命服從,在黑暗裡橫渡的耶穌,身上散發與天父相愛緊合一致的光照亮漆黑的世道。

這裡有兩個部分值得自己反思,第一是從法利塞人的角度 : 我有像法利塞黨的經師用自己的妄斷曲解別人光榮主旨的愛德嗎?在生活裡我有不尊重或嫉妒別人善意的付出嗎?我有先入為主的我見妄判需要被關注的人嗎?第二從主耶穌的角度:我有學習耶穌那份時時愛慕主旨的心去按祂的旨意愛人嗎?我有學習耶穌那份謙抑剛柔並重的美德和態度面對挑釁或誤解嗎?

我的祈禱:主,我們生性有許多自以為是的知見,求祢的神充滿我們在跟隨祢的歲月裡,時時認得自己也是與祢同席吃喝的罪人肋未,以被救贖的感恩之心愛主愛人,靠祢的旨意面對世俗的人事紛爭與誘惑。亞孟

 

聖經讀經:

致希伯來人書 4:12-16
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沒有一個受造物,在天主面前不是明顯的,萬物在他眼前都是袒露敞開的,我們必須向他交賬。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進入了諸天的司祭,天主子耶穌,我們就應堅持所信奉的真道,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所以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

聖詠19:8-10,15讚主頌
08. 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能暢快人靈;上主的約章是忠誠的,能開啟愚蒙。
09. 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上主的命令是光明的,能燭照眼睛。
10. 上主的訓誨是純潔的,永遠常存;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無不公允。
15. 上主,我的磐石,我的救主!願我口中的話,並願我心中的思慮,常在你前蒙受悅納!

聖馬爾谷福音 2:13-17
那時候,耶穌又出去,到了海邊。群眾都到他跟前,他便教訓他們。當他前行時,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上,便向他說:「你跟隨我吧!」肋未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肋未坐席的時候,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因為已有許多人跟隨了他。法利塞黨的經師看見耶穌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飯,就對他的門徒說:「怎麼,他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喝?」耶穌聽了,就對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k.html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