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0.09.2016 「知行合一」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路6:46)

格前10:14-22
詠116:12-13,17-18
路6:43-49

 


 

默想:
我從事學校的宗教及道德教育已四十年。多年來,我常問自己,要成為一位有德行的人,究竟需要知道多少有關道德的理論?一位很了解仁義道德的人,是否較容易成為有德行的人?

上月底,我的岳父以一百多歲的高齡過世。他是我一生之中,一位很尊敬和欣賞的人物。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出生,一生經歷了人類史上動蕩和暴力的一百年。尤其身為中國人,近百年的失學、貧窮和戰亂等苦難,他都嘗盡了。他沒有機會入學,祇學會簽自己的名字,但可以認到報章的標題文字。然而,在我眼中,他是一位有德行的人,一生的立身、待人和處事,祇是忠實地秉持幾項做人的基本態度度:盡忠職守、勤儉持家、待人以誠、樂於助人。他口中沒有什麼理論、理念和原則等有關道德的「論述」,但是,他將我們在學校推介和標榜的德行和德目都生活出來了。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也談這「理論」與「實踐」,「知」與「行」之間的關係。當然,耶穌不否定「知」的重要,但明顯他更看重「行」的價值。「知」是為了幫助我們「行」的方向。然而,「知」而不「行」,則永遠無法到達目的地,這與「不知」有何分別呢?香港人生活在高度文明的社會,「知」決不是問題,聽師長「講耶穌」的受教機會不會缺,關鍵在於是否願意踏實地踐行於生活了。我岳父的故事清楚說明:依從人的善性和社會的基本倫理道德,認真去生活出來,便已經是一位有道德的人了。更何況我們是基督徒,有聖神的助佑,還有什麼藉口不可以紮實地將聖言的教導活出來?

祈禱:
主,求祢幫助我知行合一。

 

聖經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10:14-22
我親愛的諸位:你們要逃避崇拜邪神的事。我想我是對明理的人說話;你們自己審斷我所說的吧!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體嗎?因為餅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你們且看按血統做以色列的,那些吃祭物的,不是與祭壇有關係的人嗎?那麼,我說什麼呢?是說祭邪神的肉算得什麼嗎?或是說邪神算得什麼嗎?不是,我說的是:外教人所祭祀的,是祭祀邪魔,而不是祭祀真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邪魔有關係。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邪魔的杯;你們不能共享主的筵席,又共享邪魔的筵席。難道我們要惹主發怒嗎?莫非我們比他還強嗎?

聖詠116:12-13,17-18還願的感恩歌
12. 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13.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
17. 我要獻給你讚頌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
18. 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

聖路加福音 6:43-49
耶穌對門徒說:「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壞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什麼。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
「凡到我跟前,聽了我的道理而實行的,我要給你們指出,他相似什麼人:他相似一個建造房屋的人,掘地深挖,把基礎建立在磐石上,洪水瀑發時,大水沖擊那座房屋,而不能動搖它,因為它建築得好。但那聽了而不實行的,相似人在平地上不打基礎而建造房屋,洪水一衝擊,那房屋立刻傾倒,且破壞得很慘。」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j.htm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