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06.08.2016 【聖容】

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祈禱。(路9:28)

耶穌顯聖容(慶日)
達7:9-10, 13-14或
伯後1:16-19
詠97:1-2, 5-6, 9
路9:28-36

 

 

默想:今天是耶穌顯聖容的瞻禮。兩個月前剛剛到過聖地大博爾山耶穌顯聖容的地方朝聖,並在山上的修院作三天的避靜。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和門徒上大博爾山只有輕輕數字「上山祈禱」帶過。不過從我們所見所聞,由山下的納因城開始,上山的路不易走,坐小車上山也要20多分鐘,大博爾山位於納匝肋東南十多公里處,約500公尺高,是聖地附近較為突出的一座高山,從山上可以俯瞰附近一帶的平原。想像當時耶穌決定到山上祈禱也要籌備好幾天。

我默觀耶穌當時上山祈禱的情景,耶穌想做什麼呢?耶穌只帶了三個最親近的門徒?是否對他們有特別的期望和培育呢?聖經記載天父清晰顯露自己給耶穌有兩次。第一次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時,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谷1:11) 耶穌因此肯定自己的身份和使命,隨後更為聖神所催迫到曠野作四十天的祈禱。之後,耶穌便離開自己的母親和家鄉,到處傳教。

第二次便是耶穌在大博爾山祈禱時,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路9:35) 除了天父,耶穌顯聖容還出現了兩個超時空的人物:梅瑟和厄里亞。他們分別是舊約時代法律和先知的代表,曾在不同的山上見過上主的光榮:梅瑟是以色列的解放者和法律(十誡)的頒佈者;厄里亞是宣揚對默西亞的期待和未來希望的先知。耶穌知道就是在這個時候默西亞的期待要在他身上實現。我們知道這也是耶穌傳教過程中的一個重要轉捩點,耶穌自此之後再不刻意隱藏自己默西亞的身份,迎向困難,走向危險的地方,他知道將要在耶路撒冷受苦難而犧牲,這是他作為默西亞要走的路。耶穌也要他的繼承者知道此事,耶穌的三位愛徒成為耶穌顯聖容的見證人。

在大博爾山上,整個人類的救恩全在耶穌顯聖容的一幕中呈現。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有福,親眼看見天主子耶穌的聖容,他們害怕得不知所措。耶穌只有顯現給很少數的人,見過耶穌的聖容的都有一個特別的使命,他們都成為了聖人。

在默觀大博爾山耶穌顯聖容這個圖像中,我察覺一下內心的渴望是什麼?耶穌的聖容為我是什麼?如果此刻耶穌向我顯露他的聖容,我也會像伯多祿一樣驚惶失措,不知說什麼話!我這樣想像,如果我真的見到耶穌的聖容,我便會更容易察覺每一個人身上耶穌的面容。或者換句話說,當我有這份能力欣賞及盛載每一個人面容背後都有耶穌的面容時,耶穌便有機會讓我看見祂真實的聖容。

我的祈禱:主耶穌感謝祢。祢親自顯露祢自己,而我沒有察覺,也缺乏這份渴望。主,請幫助我燃起我內心對祢的愛情,享受祢聖容的光輝。

 

聖經讀經:

達尼爾先知書 7:9-10, 13-14
我、達尼爾,在神視中,看見寶座安置好了,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他的寶座好似火焰;寶座的輪子,如同烈火。一道火河湧出,從他面前流下。服事他的,成千上萬;侍立在他面前的,不可勝數。審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開。
我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便立即被引領到萬古常存者面前。萬古常存者便賜給那相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說各種語言的人民,都要事奉那相似人子者;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聖伯多祿後書 1:16-19
親愛的:我們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宣告給你們,並不是依據虛構的荒誕故事,而是因為我們親眼見過他的光榮。
他實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榮,因為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同他在那座聖山上的時候,親耳聽見的。
因此,我們認定先知的話是確實的,對這話,你們當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發光的燈,直到天亮,晨星在你們心中升起的時候。

聖詠97:1-2, 5-6, 9天主顯現時的威嚴
01. 上主為王!願大地踴躍;無數島嶼,也都要歡樂!
02. 雲彩和黑暗,將他團團包圍;正義與公道,支持他的座位。
05. 面對上主,即普世的主宰,大山要像蠟燭一樣溶解。
06. 蒼天宣揚他的公道,萬民目睹他的光輝。
09. 上主,你在普天下,是最崇高的;你在眾神之上,極受頌揚。

聖路加福音 9:28-36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祈禱。正當耶穌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耶穌談話。他們顯現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耶穌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伯多祿和他的同伴,都昏昏欲睡。他們一醒過來,就看見耶穌的光耀,及在耶穌旁邊侍立的兩個人。那兩個人正要離開時,伯多祿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來不知道要說什麼。
伯多祿說這話的時候,有一片雲彩遮蔽了耶穌、梅瑟和厄里亞。他們進入雲彩時,門徒就害怕起來。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這聲音發出後,只見耶穌獨自一人。當時,他們都守了秘密,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j.htm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