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30.12.2016 【大聖若瑟】


「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夢顯於若瑟……(若瑟)夢中得了指示……」(瑪 2:13, 19, 22)

聖家節
德 3:3-7,14-17, 或
哥 3:12-21
詠 128:1-2, 3, 4-5
瑪 2:13-15, 19-23

 


 

默想:
今天的《福音》經文,記述小耶穌出生時,能夠逃過黑落德王父子的追殺,若瑟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他一而再,再而三依從夢中天使的吩咐,帶同小耶穌和妻子瑪利亞,從以色列逃往埃及,又從埃及回來,最後定居納匝肋。其實,若瑟在其有生之年,一定盡了全力照顧全家的各方面的需要,讓小耶穌可以在聖家中身心靈健康成長(路2:51-52)。

在今年的聖家節,我特別黙想聖若瑟的芳表。他的確堪當天下家庭中丈夫和父親的楷模。他信任妻子瑪利亞的忠貞,義無返顧地支持和配合瑪利亞接受聖神受孕的安排,願意以守貞的方式迎娶瑪利亞,遂得以利用耶穌父親的身份,讓瑪利亞不至蒙羞,小耶穌不會受辱。當小耶穌面對危難時,若瑟依從天使的指引,冷靜和踏實地
保護妻兒一再脫離險境。我們更可以合理猜想,回到納匝肋後,若瑟與聖母合作,克盡丈夫和父親的責任,以木匠工作養活一家,直至耶穌長大成人。

自古以來,教會恭敬聖若瑟為「貞潔主保」和「勞工主保」。還有,我們估計若瑟待耶穌長大後便離世,臨終時一定有幸得耶穌和聖母陪伴在側,所以,他又是「臨終主保」。這位在《福音》記載中,從未發一言的人物,卻是聖教會內極受尊敬和喜愛的聖人,被稱為「大聖若瑟」,實當之無愧。

祈禱:主,求祢幫助我效法「大聖若瑟」的芳表。

 

聖經讀經:

德訓篇 3:3-7,14-17
上主願意父親受兒女的尊敬,且確定了母親對子女的權利。孝敬父親的人,必能補贖罪過,且能戒避罪惡;在祈禱之日,必蒙應允。孝敬母親的人,就如積蓄珍寶的人。孝敬父親的人,必在子女身上獲得喜樂;當他祈禱時,必蒙應允。孝敬父親的,必享長壽;聽從上主的,必使母親得到安慰。
我兒,你父親年老了,你當扶助他;在他有生之日,不要使他憂傷。若他的智力衰弱了,你要對他有耐心,不要因你年富力強就藐視他;因為,對父親的孝愛,是不會被遺忘的;天主必要赦免你的罪過,復興你的家庭。你對母親的接納,必獲賞報;天主必依公義,建立你的家庭。

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3:12-21
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所愛的聖者,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良善和含忍;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在這一切之上,尤該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還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也是為此,所以,你們該有感恩之心。
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你們無論作什麼,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他,感謝天主聖父。
作妻子的,應該服從丈夫,如在主內所當行的。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不要苦待她們。作子女的,應該事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作父母的,不要激怒你們的子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聖詠128:1-2, 3, 4-5家庭之樂
01. 不拘你是誰,只要你敬畏上主,在他道路上行走,就算有福!
02. 你能吃你雙手賺來的食物,你便實在幸運,也萬事有福!
03. 你的妻子住在你的內室,像一株葡萄樹,結實纍纍;你的子女,圍繞著你的桌椅,相似橄欖樹茂密的枝葉。
04. 的確,誰敬畏上主,必有這樣的祝福!
05. 惟願上主由熙雍聖山,向你祝福,使你一生得見耶路撒冷的福祿。

聖瑪竇福音 2:13-15,19-23
賢士們離去後,看,上主的天使托夢,顯現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掉。」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嬰孩和他的母親,退避到埃及去。留在那裡,直到黑落德死去。這就應驗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回了我的兒子。」
黑落德死後,看,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夢,顯現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往以色列去,因為那些謀殺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若瑟便起來,帶了孩子和他的母親,進入以色列地域。
但是,若瑟一聽說阿爾赫勞繼承他父親黑落德,作了猶太王,就害怕到那裡去;夢中得了指示後,便退避到加里肋亞境內,去住在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裡。如此,應驗了先知們所說的話:「他將稱為納匝肋人。」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j.htm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