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1.10.2016 【表裡一致】

「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裏面嗎?」(路11:40)

聖若望廿三世 (教宗) 紀念
迦5:1-6
詠119:41, 43, 44, 45, 47, 48
路11:37-41

聖若望廿三世,原名龍嘉利,生於1881年11月25日,於1958年10月8日至1963年6月3日任羅馬教宗,是歷代教宗中頗受敬重的一位。提倡「清廉教會」,1963年4月發布著名通諭《和平於世》。他5歲接受教會的教育,十二歲於貝加莫修院就讀,二十歲於羅馬修院就讀。曾因參加意大利步兵而輟學一年。1904年,在貝加莫擔任主教秘書,與主教分擔牧靈工作。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入伍從軍,在貝加莫醫院照顧傷患。戰後在羅馬擔任行政工作、公教婦女會與公青會的神師、設立一些教區的教育活動等。這些經驗對其將來擔任教宗時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各國擔任聖座大使的經歷使其更加渴望基督肢體的合一。他在1925-1953年任聖座駐外大使,分別出使保加利亞,土耳其及法國,而在威尼斯任總主教的經驗則讓其有機會發揮牧靈與治理教會的才能。1958年,前任教宗庇護十二世逝世。龍嘉利當選教宗,時年77歲,以此高齡當選,人們普遍認為他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教宗。沒想到他卻帶領天主教進入一個新時代,召開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革新教會,也奠定了禮儀當地語系化的基礎。

 


 

默想:
路加福音的這段經文,可說是前一段「眼睛是身體的燈,要使眼睛純潔,好使身體光明」(路11:34)的延續;耶穌不洗手吃飯被法利塞人責怪,祂借題發揮,斥責他們只顧外表潔淨,滿腦子所想的無不是如何劫奪和邪惡,祂指出只要他們願意放棄他們的貪婪,把所有的都施捨了,才算得是真正的潔淨。

今天的聖言指出一個重要但容易被忽略的事實,創造我們肉身的天主,也同時賜給了我們靈魂,肉身和靈魂共存一體,榮辱與共,不能分割,至死始會分離。肉身既按天主的肖像所做,靈魂也是天主的一口氣息,世人的所言所思所行,都應反映著天主的美善。然而現今社會上充斥著不少表面看似為人著想的言行,打著公平正義的旗號,實質上只是為爭取放縱自己的更大自由,不接受他人勸誡之餘,更企圖打壓他人的言論自由,所言所行,變成的美麗的包裝,意圖誤導不明就理的人,所以中國有句話「寧要真小人,不要偽君子」。

天主看人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上16:7),所以無論人如何包裝,在天主面前無所遁形,交賬之日,定當筆筆算清。

祈禱:慈悲的上主,求使我常省察良心,使之潔淨如新,使有諸內能形於外,好使我能堪當為天主的肖像,領受祂的一口靈氣。

 

聖經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5:1-6
弟兄們: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穩,不可再讓奴隸的軛束縛住你們。請注意,我保祿告訴你們:若你們還願意受割損,基督對你們就沒有什麼益處。我再向任何自願受割損的人聲明:他有遵守全部法律的義務。你們這些靠法律尋求成義的人,是與基督斷絕了關係,由恩寵上跌了下來。至於我們,我們卻是依賴聖神,由於信德,懷著能成義的希望,因為在基督耶穌內,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唯有以愛德行事的信德,才有價值。

聖詠119:41,43,44,45,47,48求賜傳揚聖道之恩
41. 上主,願你的仁慈和救恩,照你的諾言,降臨於我身!
43. 不要由我口撤去真理的訓言,因我一心一意渴望你的判斷。
44. 我要常常遵守你的法典,時時不斷,一直要到永遠。
45. 我要走上平坦寬闊的途徑,因為我常常追求你的誡命。
47. 我非常喜悅你的規誡,因為這是我所喜愛的。
48. 我舉起雙手歡迎你的誡命,沉思反省你的律令。

聖路加福音 11:37-41
耶穌正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那個法利塞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覺得奇怪。但主對他說:「你們法利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糊塗人哪!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裏面嗎?只要把你們杯盤裏面的施捨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j.htm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按連結,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