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23.11.2015 【慈悲和捨棄的精神建基於愛】

「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上了。」 (谷21: 4)

達 1:1-6,8-20
詠 達3:52,53,54,55,56
路 21:1-4


 

默想:每次讀到這段福音都會感到强烈的觸動;這個窮寡婦的德行,特別是她的慈悲和捨棄的質素是這樣的卓越,怪不得耶穌在祂的門徒面前這樣稱讚她。

這使我想起五十年代的香港,當時社會的經濟環境比較貧窮,很多人居住在木屋、徙置區,或是分租一個單位中的一間房子。當時人的知識水準比較低,討生活的大都是胼手胝足的勞工階層,他們的收入僅夠糊口,遇到一些突發事情,就捉
襟見肘,要到處張羅金錢去解決問題。但很奇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那種物資匱乏的環境下反而較密切。可能窮人較能體諒窮人的實際情況,都願意竭盡所能守望相助。這不就是愛鄰人的具體表現嗎?這種情操不就是這個窮寡婦的德行嗎?

今天在感恩祭聽神父講道,剛巧講到馬爾谷福音另一段關於窮寡婦的故事 (12: 41-44)。他說這個窮寡婦其實就是耶穌基督自己:把祂所有的一切,包括生命,都為全人類投上了。至於這個寡婦,她不僅對天主有無限的信德,知道縱然錢財上一無所有,天主都能使她生存,這是心靈上的富足;同時這樣的全情投入,一定是建基於很深的愛。神父邀請我們默想應該怎樣去回應主耶穌這個愛的召喚。

教會將在12月8日開始慶祝慈悲特別禧年,讓我們在這慈悲禧年裡,多默想天主對人類的慈悲,和把這種慈悲的精神伸延,讓世界充滿愛、讓世人看到基督徒內天主慈悲的面容。

祈禱:仁慈的天父,求祢給我們力量,遵從主耶穌的訓誨,走福音的道路,活出基督徒的榜樣。

 

聖經讀經:

達尼爾先知書 1:1-6,8-20
猶大王約雅金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拿步高前來圍攻耶路撒冷,上主將約雅金和天主殿內的一部分器皿,交在拿步高手中,他便將這些器皿帶到史納爾地方,存放在他神殿的庫房內。
君王吩咐他的宦官長阿市培納次,要他由以色列子民中,選一些王室或貴族的青年,他們應沒有缺陷,容貌俊美,足智多才,富有知識,明察事理,適合在王宮內充當侍從,應教他們加色丁文字和語言。君王且給他們指定了,每天要吃君王所吃的食品和所飲的美酒,如此教養他們三年;期滿以後,他們便可侍立在君王左右。他們中屬於猶大後裔的,有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
但是,達尼爾心中早已拿定主意,決不讓自己被君王的食品和美酒所玷污,所以他請求宦官長使自己免受玷污。天主賞賜達尼爾在宦官長眼中獲得寵遇和同情。宦官長對達尼爾說:「我害怕我的主上君王,他原給你們指定了飲食,若見你們的面容比你們同年的青年消瘦,這樣你們豈不是將我的頭斷送給君王!」達尼爾對宦官長派來照管他和阿納尼雅、米沙耳及阿匝黎雅的人說:「請你一連十天試一試你的僕人,只給我們吃蔬菜,喝清水;然後,你親自觀察我們的容貌,和那些吃君王食品的青年的容貌,就照你所觀察的,對待你的僕人吧!」宦官長答應了他們的要求,試驗了他們十天。十天以後,他們的容貌比那些吃君王食品的青年顯得更為美麗,肌肉更為豐滿。負責照管的人遂將他們的食品和應喝的美酒拿走,只給他們蔬菜。
至於這四個青年,天主賜給了他們精通各種文字和學問的才智與聰明,而且達尼爾還通曉各種神視和夢兆。君王規定帶他們進宮的期限一滿,宦官長就領他們進見拿步高。君王和他們交談,發現其中沒有一個能及得上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的,於是他們隨侍在君王前,君王無論詢問他們什麼知識和學問,發現他們都十倍勝於自己全國所有的巫師和術士。

達尼爾先知書 3:52,53,54,55,56
52. 上主,我們祖先的天主,你是可讚美的,應受稱讚,應受頌揚,直到永遠!你光榮的聖名,是可讚美的,應極受稱讚,極受頌揚,直到永遠!
53. 在你光榮的聖殿中,你是可讚美的,應極受歌頌,極受光榮,直到永遠!
54. 在你王國的寶座上,你是可讚美的,應極受歌頌,應極受頌揚,直到永遠!
55. 你鑑察深淵,坐於革魯賓之上,是可讚美的,應受歌頌,應受光榮,直到永遠!
56. 你在天空穹蒼之上,是可讚美的,應受歌頌,應備受光榮,直到永遠!

聖路加福音 21:1-4
那時,耶穌舉目一望,看見有錢的人把獻儀投入奉獻箱裏。他又看見一個貧苦的寡婦,把兩文錢投入裏面,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因為眾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進去了。」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i.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或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回覆此電郵及註明[停止收取每日聖言分享],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