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網上觀看《靈火蜜語》
登記收取電郵版《每日聖言》 | 登記收取電郵版《靈火蜜語》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31.10.2015 【面對「自己的真實」】

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4:11)

羅11:1-2,11-12,25-29
詠94:12-13,14-15,17-18
路14:1,7-11


 

默想:人都喜歡高舉自己,或者爭做最大的。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爭高位。爭做最大的就是世俗生活的寫照。
爭做「最大」是什麼意思呢?做「最大」表示想控制,表示自己是「重要」的、受人重視的、受人尊敬的…。這是想做「最大」最根本的原因。更多時候這是一份心理上的實際需要,需要被別人「肯定」和「重視」。這些人的價值觀建立在別人的肯定和讚賞的基礎上,這當然有心理和成長上的因素。只有做一個比別人更高的位置,自己的內在才覺得安全。
這裏耶穌教導我們:外在的世界無法給予人這份絕對的安全感。自我中心的生活更容易破壞與別人的關係,引起更大的痛苦。耶穌教我們要做「最小」的,就是要「放下這份自我中心」的心態,人的尊嚴和價值在於主的欣賞和肯定。主提供一個更可靠的保證。我生活的焦點已經不再單單放在人的關係上。當我的目光轉向主的時候,無論「做大的」或「做小的」已經顯得不太重要。這就是謙遜,謙遜是通往走天國的條件。驕傲的人沒有辦法謙遜。
不過人是聰明的,就像法利塞人一樣,他們裝作謙遜,其實內心驕傲,他們自己在騙自己,卻騙不了耶穌。當自己失卻認知真實的自己的時候,便已經離開天主很遠了。
要檢查自己這份認知,便可以留意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思想可以騙自己,但感受是騙不到的。悲哀就是悲哀,開心就是開心...。如果口中說要「做小」的,不想認叻,不想控制情況,但真實內心的情感不舒服,仍然被「想控制」、「想駕馭」、「想超越他人」的思緒所束縛!我們便值得停下來,看一看真實的自己,看看自己口中那份謙卑有多少真實!面對「自己的真實」是靈修的第一步!

我的祈禱:主耶穌感謝祢,祢對我時常的欣賞和肯定給了我所需的安全感!求祢讓我時常能夠做一個「表裏一致」的人!

 

聖經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11:1-2,11-12,25-29
弟兄們:莫非天主擯棄了自己的人民嗎?斷然不是!我自己就是個以色列人,出於亞巴郎的後裔,本雅明支派。天主並沒有擯棄他所預選的人民。
那麼,我再問:他們失足,是要他們永久跌倒嗎?絕對不是!而是藉著他們的過犯,使救恩臨到外邦人,為刺激他們發憤。如果因他們的過犯,世界得以致富,因他們的墮落,外邦人得以致富;如果他們全體回頭歸正,更將怎樣呢?
弟兄們!免得你們自作聰明,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項奧祕的事,就是一部分以色列人是執迷不悟的,直到外邦人全數進入天國為止:那時,全以色列也必獲救,正如經上所載:「拯救者必要來自熙雍,從雅各伯中消除不敬之罪;這是我與他們所定立的盟約:那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惡。」照福音來說,他們由於你們的緣故,成了天主的仇人;但照召選來說,由於他們祖先的緣故,他們仍是可愛的,因為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

聖詠94:12-13,14-15,17-18 天主秉公處罰
12. 上主那些受你教訓的人,守你法律者是有福的的人,
13. 你叫他在患難時獲享安穩,直到給惡人們掘下了陷阱。
14. 因為上主不拒絕自己的百姓,上主不遺棄自己的人民。
15. 原來公理必歸正義的人士,心地正直的人,必追求公理。
17. 若不是上主扶助我,我的靈魂已歸冥所
18. 我正在想說:我的腳步快要滑倒。上主,你就以你的仁慈來扶助我。

聖路加福音 14:1,7-11
在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
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不要坐在首席上,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人也被請來,那請你而又請他的人要來向你說:請讓座給這個人!那時,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你幾時被請,應去坐末座,等那請你的人走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吧!那時,在你同席的眾人面前,你才有光彩。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i.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或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若您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回覆此電郵及註明[停止收取每日聖言分享],謝謝!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