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 | 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 | 

| 如欲以電郵收到《每日聖言》,請按此登記 |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Bonefire logo revised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8.07.2014【愛大於一切】  鍾潔英

「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瑪 12 : 7-8)

常年期第十五周 星期五
38:1-6,21-22,7-8
38:10,11,12,16
12:1-8

 

TINTORETTO
Moses Receiving the Tables of the Law
1560-62, Madonna dell'Orto, Venice

 

默想/反省:今天的福音敍述耶穌被法利塞人挑戰,為何祂的門徒在安息日作了法律上禁止的事,就是在麥田中掐麥穗吃。舊約的法律有六百多條,規範着以色列子民的信仰生活,而法利塞人是死守法律作為生活的核心。福音中法利塞人責難耶穌的事有二:一是宗徒手掐麥穗,二是手搓麥穗。在他們看來,前者等於收穫莊稼,後者等於在禾場中打麥,都是違犯安息日的禁例。
耶穌先舉出了舊約的實例,就算是逹味王、天主所揀選的君王,在急需時也吃了只許司祭吃的供餅,說明在急需時法律失效;又再說:「這裡有比聖殿更大的」(第6 節),暗示祂就是默西亞、天主子;「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更顯示祂的天主性,因為祂是安息日的創立者、是天主。為了更進一步抑壓法利塞人的驕矜和謬誤,耶穌便提起歐瑟亞 (歐6:6) 先知那句聲明法律地位和精神的名言:「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即是說:人對人行慈善愛德的事,比向天主獻祭更叫天主喜歡。耶穌在這裡勸告人,不要恣意判斷人,傷害愛人的德行。假使那些尊己輕人的法利塞人瞭解聖經的真諦,對因飢餓而吃些許麥粒的門徒,一定不敢妄加指摘。

 

 誠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法律的終向是基督 」(羅 10:4),換句話說,法律應領導人認識並信仰默西亞。當默西亞耶穌基督降生後,法律的使命便算完結,耶穌所宣講的「愛的誡命」滿全了整個法律 (羅13:10)。

我的祈禱:仁慈的上主,求祢時常以聖神啟迪我們,在言行上以愛為先,好能配合基督徒的身份。因祢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求祢祈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聖經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38:1-6,21-22,7-8
那時候,希則克雅病重將死,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先知前來看他,並對他說:「上主這樣說:快料理你的家務,因為你快死,不能久活了!」希則克雅就轉面朝牆懇求上主說:「上主!求你記憶我如何懷著忠誠虔敬的心,在你面前行走;如何作了你視為正義的事。」然後希則克雅放聲大哭。上主的話傳給依撒意亞說:「你去對希則克雅說:上主,你祖先達味的天主這樣說:我聽見了你的祈禱,看見了你的眼淚;看,我要在你的壽數上多加十五年,且由亞述王手中拯救你和這座城,我必要保護這座城。」
依撒意亞遂吩咐說:「拿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他的瘡口上,他就會好了。」希則克雅曾問說:「有什麼憑據,我將登上上主的殿?」依撒意亞回答說:「上主必實踐他所說的話,這將是給你的記號:看,我要使那射在阿哈次的日晷上的日影倒退十度。」果然,射在日晷上的日影倒退了十度。

 

聖詠38:10,11,12,16罪人的祈禱
10. 我主,我的呻吟常在你的面前,我的悲歎不向你隱瞞;
11. 我的心顫慄,我的精力衰退,我眼目的光明也已經消逝。
12. 我遭難時,我的友朋都袖手旁觀,我的親人都站得很遠。
16. 因為我唯有仰慕你,上主,你必應允我,我主我天主!

 

聖瑪竇福音 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他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沒有念過:達味與那些同他在一起的人,饑餓時,作了什麼?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在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h.htm  。

若您不能閱讀pdf檔案,您可免費從 Adobe Acrobat Reader下載。
http://www.adobe.com/products/acrobat/readstep2.html
(如線路繁忙,請再按下載連結。)

如欲取消接收《每日聖言》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或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