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 | 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 | 

| 如欲以電郵收到《每日聖言》,請按此登記 |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Bonefire logo revised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9.04.2014 【死於罪惡,活於天主】

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羅 6:11)

至聖之夜逾越節守夜禮
讀經 創1:1-2:2
讀經二 創22:1-18
讀經三 出14:15-15:1
讀經四 依54:5-14
讀經五 依55:1-11
讀經六 巴3:9-15,32-4:4
讀經七 則36:16-28
書信   羅6:3-11
福音   瑪28:1-10

默想:今天是聖週六耶穌安眠於墓穴。在默想中,我把耶穌「死亡」後被埋於黑暗的墓穴與聖保祿寫信給羅馬人傳報「救恩」的喜訊這兩個情境,串連起來,在我心裡泛起了一種說不出的激動。從耶穌受難開始時光倒流回到天主創造了人類的情境,我忽然有一份頓悟:「一直認為世界無論是人類方面、社會方面、大自然裡與及動物界,都被不幸與不公平的鎖鏈扣緊著。但是.....原來這個世上最不幸,受最不公平與殘忍對待的受害者是我們的主耶穌!」
  「祂死,是死於人的罪惡。」 天主以無私的愛首先創造了世界,然後賜給了我們生命,使我們享見祂為我們預設的愛情。但是人類以「屬罪的自我」,破壞了與主的關係,破壞了生態,製造了各種人與物不公平的生存制度......甚至,在祂給我們的世界裡把祂的愛子釘死了!我們等待光明的救恩由黑暗的墓穴中發放,必須藉著領洗,宣認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祂同生,屬罪的自我已被釘死。我們的舊人,已與祂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羅6:6)。
  「祂活,是活於天主。」耶穌為天主的旨意而來,因天主的光榮而復活,我們既然成為了基督徒,也就要為耶穌的旨意而生活,靠祂的光榮使我們亦得永生的福樂!

 

我的祈禱:主!求祢恩賜我們有勇氣「死於罪惡,活於天主」的恩寵!求主俯聽我們!

 

聖經讀經:

 

 

 

至聖之夜逾越節守夜禮
讀經 創1:1-2:2
讀經二 創22:1-18
讀經三 出14:15-15:1
讀經四 依54:5-14
讀經五 依55:1-11
讀經六 巴3:9-15,32-4:4
讀經七 則36:16-28
書信   羅6:3-11
福音   瑪28:1-10

 

 

 

 創世紀 1:1-2:2【長式】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
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
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
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一天。
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天主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及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了。天主稱穹蒼為「天」。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二天。
天主說:「天下的水應聚在一處,使旱地出現!」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稱旱地為「陸地」,稱水匯合之處,為「海洋」。天主看了,認為好。
天主說:「在陸地上,土地要生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結果子的果樹,各按其種子分類。」事就這樣成了。土地就生出了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各按其類,和結果子的樹木,各按其種子分類。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三天。
天主說:「在天空中要有光體,以分別晝夜,作為規定時節,及年月日的記號;並要在天空中放光,照耀大地!」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兩個大光體:較大的控制白天,較小的控制黑夜,並造了星宿。天主將星宿擺列在天空,照耀大地,控制晝夜,分別明與暗。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四天。
天主說:「水中要孳生蠕動的生物;地面上、天空中,要有鳥飛翔!」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大魚,及所有在水中孳生的蠕動生物,各按其類,以及各種飛鳥,各按其類。天主看了,認為好,於是祝福牠們,說:「你們要孳生繁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地上繁殖!」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五天。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生物,各按其類;走獸、爬蟲,及地上的各種生物,各按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地上的生物,各按其類;各種走獸,各按其類;以及地上所有的爬蟲,各按其類。
天主看了,認為好。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他們男和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做的一切工程。

 

創世紀 22:1-18【長式】
那時候,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到摩黎雅地方去,在我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
亞巴郎次日清早起來,把驢準備好,帶了兩個僕人,及自己的兒子依撒格,劈好為全燔祭用的木柴,就起身,前往天主指給他的地方去。
第三天,亞巴郎舉目,遠遠看見了那個地方,就對僕人說:「你們同驢,在這裡等候,我和孩子,要到那邊去朝拜,然後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亞巴郎將為全燔祭用的木柴,放在兒子依撒格的肩上,自己手中拿著刀和火,兩人一同前行。路上,依撒格對父親亞巴郎說:「阿爸!」他答說:「我兒,我在這裡。」依撒格說:「看,這裡有火有柴,但作全燔祭的羔羊在那裡呢?」亞巴郎答說:「我兒!天主自會照料作全燔祭的羔羊。」於是兩人再繼續一同前行。
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亞巴郎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起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的木柴上。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亞巴郎大聲說:「亞巴郎!亞巴郎!」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於是,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
亞巴郎給那地方,命名叫「上主自會照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山上,上主自會照料。」
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上主的斷語——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同天上的星辰,如同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而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出谷紀 14:15-15:1
那時候,上主向梅瑟說:「你為什麼向我哀號!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你舉起棍杖,把你的手伸到海上,分開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你看,我要使埃及人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戰車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我向法郎,向他的戰車和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
走在以色列大隊前面的天主的使者,就轉到他們後面,雲柱也從他們前面,轉到他們後面,停下,即來到埃及軍營,和以色列軍營中間。那一夜,雲柱一面發黑,一面發光;這樣,整夜,軍隊彼此不能接近。
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颳退,使海底成為乾地。水分開以後,以色列子民,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隨後,埃及人也趕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
到了晨時末更,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窺探埃及軍隊,使埃及的軍隊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吧!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
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埃及人迎著水,逃跑的時候,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以及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但是,以色列子民,卻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這樣,上主在那一天,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浮在海邊上。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百姓都敬畏上主,信從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首詩歌,歌頌上主說: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於海中。

 

依撒意亞先知書 54:5-14
上主向耶路撒冷說:你的夫君,是你的創造主;他的名字是「萬軍的上主」。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將稱為「全世界的天主」。
是的,上主召見你時,你是一個心靈憂傷的棄婦。你的天主說:人豈能遺棄他青年時的妻子?其實,我離棄了你,只是一會兒,但是,我要用絕大的仁慈,召你回來。在我的盛怒中,我曾暫時掩面不看你,可是,我要以永遠的慈悲,憐憫你:你的救主上主這樣說。
這事對我,有如諾厄的時日一樣;就如那時,我曾發誓說:諾厄的大水不再淹沒世界;同樣,我如今起誓:再不向你發怒,再不責斥你。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變異;我的和平盟約,總不動搖:憐憫你的上主說。
你這遭磨難、受顛沛、無安慰的城啊!看,我要用孔雀石,作為你的基石;以碧玉,奠定你的根基;我要以紅瑪瑙,修建你的城垛;以水晶石,修築你的門戶;以各種寶石,建造你的圍牆。你所有的兒子,都是上主所訓誨的;你的兒子們,要享受絕大的幸福。你將屹立於正義的根基上。欺壓已遠去,你無需再有所恐懼;驚嚇亦遠去了,再不會臨近你。

 

依撒意亞先知書 55:1-11
上主說:「凡口渴的,請到水泉來!那沒有錢的,也請來吧!請來買不花錢、不收費的酒和奶!你們為什麼為那些不能充飢的東西花錢,為那些不足果腹的東西浪費薪金呢?你們若細心聽我,你們就能吃到豐美的食物,你們的心靈必因飽享佳餚而喜悅。
「你們如果走近我,側耳聽我,你們必將獲得生命;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即誓許於達味的恩惠。看,我立了你為萬民的證人,為列國的領袖與主宰。看哪!你要召見你不認識的民族;不曾認識你的民族,也要奔向你;這都是為了那光榮你的、以色列的聖者、上主你的天主的原故。
「趁可找到上主的時候,你們應尋找他;趁他在近處的時候,你們應呼求他。罪人應離開自己的行徑,惡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來歸附上主,好讓上主憐憫他。來歸附我們的天主吧!因為他是富於仁慈的。因為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上主的斷語。就如天離地有多高,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也有多高。
「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也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

 

巴路克先知書 3:9-15,32-4:4
以色列,請聽取生命的規律,請側耳領會智慧。
以色列!這是什麼事呢?怎麼你竟住在敵人的國內,在異地衰老,與亡者同污,與降入陰府的人同列呢?
這是因為你離棄了智慧的泉源。倘若你走在天主的道路,你必永遠處於平安之中。
你應學習智慧的所在,力量的所在,聰明的所在;這樣,你也能知道長壽和生命的所在,雙眼的光明與平安的所在。誰找到了智慧的居所?誰進入了智慧的寶庫?
惟有那全知者認識她,以自己的才智尋獲了她;是他永遠堅定了大地,使大地充滿了牲畜;是他命令閃光發出,閃光即刻發出;他一召回閃光,閃光即戰兢服從。星辰各在自己的崗位閃爍,喜形於色;他一召喚星辰,星辰隨即答說:我們在此!向自己的創造者欣然閃爍。
他就是我們的天主,沒有別的,可同他相比;他尋得了智慧的一切道路,將她賜給了他的僕人雅各伯,和他心愛的以色列;從此,智慧在地上出現,與世人共相往還。
智慧就是天主的誡命書,是永存的法律;凡遵守她的,必得生命;凡離棄她的,必要死亡。
雅各伯!你該悔悟,該爭取智慧,該在她的光照下,向著光輝進發。你不該將你的光榮,給與他人,不要將你的特權,讓給異民。以色列人,我們真有福!天主將所喜悅的,啟示了給我們。

 

厄則克耳先知書 36:16-28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人子,以色列家族住在自己的地域時,以自己的品行和作為,玷污了此地。由於他們在此地所流的血,又由於他們的偶像,玷污了此地,我於是在他們身上,發洩我的憤怒,將他們分散於異民中,散佈在各國,照他們的品行和作為,懲罰了他們。但是,他們到了應去的異民那裡,還褻瀆我的聖名,因此,當人們論及他們,便說:『這些人原是雅威的百姓,但他們卻應當離開雅威的地域!』我於是憐惜我的聖名,即以色列家族在他們所到的異民中,所褻瀆的聖名。
「為此,你要告訴以色列家族,我主上主這樣說:以色列家族,我做這事,並不是為了你們,而是為了我的聖名,即你們在所到的異民中,所褻瀆的聖名。我要使我的大名顯聖,即在異民中被褻瀆,即你們在他們中,所褻瀆的聖名;當我在你們身上,在他們眼前,顯為聖的時候,異民就要承認我是上主——吾主上主的斷語。
「我要把你們從異民中領出,從各地聚集你們,領你們返回你們的地域。那時,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潔淨你們,淨化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注入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身上,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
「我要將我的神,注入你們五內,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如此,你們要居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地方;你們要做我的百姓,我做你們的天主。」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3-11
弟兄姊妹們:
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他相似的死亡,已與他結合,也要藉著同他相似的復活,與他結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他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祂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祂了。因為祂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他活,是活於天主。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

 

聖瑪竇福音 28:1-10
安息日一過,一週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外一位瑪利亞,來看墳墓。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天使的容貌好像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由於怕他,嚇得打顫,變得好像死人一樣。
天使對婦女說:「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他不在這裡,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你們來看看安放過他的地方;並且快去告訴他的門徒: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他在你們之先,到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你們要看見他。看!我已經告訴了你們。」
婦女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非常喜樂,跑去報告耶穌的門徒。
忽然,耶穌迎面而來,對婦女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於是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他。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h.htm  。

若您不能閱讀pdf檔案,您可免費從 Adobe Acrobat Reader下載。
http://www.adobe.com/products/acrobat/readstep2.html
(如線路繁忙,請再按下載連結。)

如欲取消接收《每日聖言》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或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