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朋友:

多謝支持!現附上《每日聖言》,歡迎轉寄給朋友。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查詢請致電「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電話:2838-0780。願主祝福你!

 | 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 | facebook「每日聖言Daily Prayer」 | 

| 如欲以電郵收到《每日聖言》,請按此登記 | 

「靈火天地」亦提供每天【靈火蜜語】 ,請瀏覽它的網頁http://bonfire-world.com
 
Bonefire logo revised

讀聖書、做默想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提供以下的默想和祈禱素材,鼓勵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每天用15分鐘靜下來,閱讀和默想主的話,並付諸實行。(默想素材由聖母進教者之佑善會會員依個人的觀點輪流編寫。)

16.10.2014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因為你們(法學士)拿走了智慧的鑰匙,自己不進去,那願意進去的,你們也加以阻止。(路11:52)

弗 1:1-10
  98:1,2-3,3-4,5-6
路 11:47-54


默想:耶穌對於假道學、掌管權勢的經師、法學士及法利塞人的虛偽及壓迫同胞的行為,一定心痛惡絕,因此多次用上「禍哉、禍哉」這些這麼重的說話和他們對談。相信當時耶穌的心情是憤怒和心痛的!他這樣挑戰法學士等人,在熟讀經書之餘,他一定自小便培養出這份對談的智慧和面對衝突的勇氣!耶穌是有備而來的,他為的正是爭取公義,他的出發點就是愛,為愛其他被剝削權利的人而發聲,痛斥法學士的虛偽和官僚!
耶穌在爭取公義的過程中,他先是接受法學士的邀請,進入他們的家中,和他們交談和討論,縱使耶穌知道他們心硬,耶穌也重視這個「交談」的過程,而且非常小心自己的說話,以防被他們找到痛腳!
今天的福音提醒我們,面對一切的不公義,爭取正義和平,也許應該從「交談」開始。耶穌爭取公義的方式是理性的、和平的、有智慧的。耶穌沒有聚集門徒和羣眾圍堵聖殿、阻塞會堂、阻塞往法學士、司祭長的家的道路!耶穌選擇了其他的方法以達到爭取公義的目的。在十字架的智慧中,耶穌最後的一句說話是「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17:21)。因他知道天父就是愛,祂的意願就是「合而為一」。在任何爭取公義的過程中,「合而為一」可說是所有行為的最高準則,這份愛的果實才是最重要的!
執筆的這一刻,正是佔中事件的第九天,佔中事件已經嚴重撕裂了這個社會,家庭成員不和,好友反目,教會團體、學校師生分為兩派,大家都覺得擁有自己的道理。大家都覺得正在爭取公義!今日的福音正要我們反省一下,當自己爭取公義或堅持自己的道理的時候,我像個法學士嗎?我像個法利塞人嗎?自己和天主、自己和近人(尤其和最親的近人)的關係怎樣?大家「合而為一」嗎?

我的祈禱:求祢讓我向耶穌學習爭取公義的方法,展現耶穌所用的智慧和耐心!在與強權者對抗的時候,教我如何聆聽祢,教我如何關顧自己的近人及周圍的人!主,求祢垂憐!

 

聖經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1:1-10
因天主的旨意,做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致書給那些【在厄弗所的】聖徒和信仰基督耶穌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他,為頌揚他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他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我們就是全憑天主豐厚的恩寵,在他的愛子內,藉他愛子的血,獲得了救贖,罪過的赦免。的確,天主豐厚地把這恩寵傾注在我們身上,賜與我們各種智慧和明達,為使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是全照他在愛子內所定的計劃:就是依照他的措施,當時期一滿,就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

聖詠98:1,2-3,3-4,5-6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啟示給萬民。
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
05. 彈著豎琴,向上主讚頌;彈著豎琴,伴和著弦韻,
06. 吹起喇叭,伴奏著號角,在上主君王面前謳歌。

聖路加福音 11:47-54
耶穌向法學士們說:「禍哉,你們!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而你們的祖先卻殺害了他們,可見你們證明,並且贊成你們祖先所行的事,因為他們殺害了先知,而你們卻修建先知的墳墓。為此,天主的智慧曾說過:我將要派遣先知及使者到他們那裏,其中有的,他們要殺死;有的,他們要迫害,為使從創造世界以來,所流眾先知的血,都要向這一代追討,從亞伯爾的血,到喪亡在祭壇與聖所之間的則加黎雅的血,的確,我告訴你們:都要向這一代追討。禍哉,你們法學士!因為你們拿走了知識的鑰匙,自己不進去,那願意進去的,你們也加以阻止。」耶穌從那個法利塞人的家出來以後,經師們及法利塞人開始嚴厲迫逼他,盤問他許多的事,窺伺他,要他從口中找到語病。

若要閱讀以往的《每日聖言》,請瀏覽
http://www.maryhcs.org/demo/topic06_store_03h.htm  。

如欲登記接收《每日聖言》電郵版請按此 。

若您要給我們意見,或希望以後停止接收,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8-0780或電郵bonfire@maryhcs.org 。

主佑!


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www.maryh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