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火》262期

上一篇 下一篇
靈修文章

「祈禱」從困難到容易之三─「分心」

文:陳樹培


《在我們的祈禱經驗中,最常遇到的就是「分心」,或者沒辦法集中自己的心情做好祈禱,覺得自己的祈禱做得很糟糕,甚至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

當我們遇到這種祈禱狀態的時候,首先我們不需要感到沮喪和失望。正正在這個時刻,我們需要留意的是自己當下的情況,留意一下自己的感受是什麼?我們被生活重擔壓着,內心有很多應該和不應該、需要盡的責任,有些尚待解決的問題等待自己的思考和決定。所以當自己一靜下來的時候,所有這些思緒和感受都走出來。我們想去解決這些問題,或者想天主幫我們解決這些問題。

不過祈禱不是解決問題的地方。靈修並不是去解決問題,祈禱和靈修是去發展自己和天主的關係,所以在這裏需要先培養一個正確的視野。

其實正正是在祈禱這個時刻,我們要學習和這些感受包括各種「分心」的現象相處,在這裏發現多一些自己,發現天主這一刻給我什麼的訊號。這些現象正正說明或者我們太緊張、生活太忙碌、身體太累、內心太多牽掛和焦慮。這些便是祈禱的重要內容:就是接納自己這些境況。如果我們這時候懂得和耶穌相處,我們就是在這個時刻將自己這個情景和耶穌分享,或是說話、或是靜默無言都可以。

如果是「分心」,便可以將「分心」這個時刻呈現給主。或者我們覺得做不到祈禱,做得不好,我們可嘗試將這份情感也交給耶穌。這裏最重要的是真實的面對自己,將自己的真實,將自己的脆弱,呈現到耶穌的跟前。我們從自己的真實和軟弱中領略天父的慈悲,耶穌的陪伴。

或者我們覺得自己未必有這份信德的條件,甚至乎我們有一刻懷疑自己的信德。這裏正好說明祈禱的重要。耶穌時常祈禱,耶穌在祈禱之中看見和領略自己和天父的密切關係。耶穌在約旦河受若翰的施洗及在大博爾山顯聖容的時候,覺得天父對自己的肯定:「你是我的愛子」。我們也可以在自己的生命史找到重要的時刻和經驗片段:這些都是我們與主相遇的烙印。這是我們生命中天主對我們的特別恩典,我們要珍惜它,在需要的時候,拿出來回顧和細味,讓這份經驗沉澱,重新感受一下主在自己生命痕跡和在自己身上所曾經喚起過的力量、救援、寬恕等等......。這些恩典都不要輕輕忘記,讓這些恩典成為我們在信德受考驗時候的力量。

我們越堅持祈禱的生活,越是能夠將天主放在自己的生命中,我們便越能夠面對信德的考驗、生命的種種境況。祈禱「分心」的時候可以是份恩典,無論如何「分心」,自己覺得祈禱如何不濟,我們也將整個的自我呈現到主的台前。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求兩個恩典:第一是主給我們力量接納自己這個狀態;其次是求主的治療。

福音記述耶穌平息風浪的事蹟中,門徒驚慌不已。「狂風大作,波浪打進船內,以致小船已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他們叫醒他,給他說:「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耶穌醒來,叱責了風,並向海說:「不要作聲,平定了罷!」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谷4:37-39)

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我們或者一時之間覺得外面的風浪很大,感覺自己快要喪亡了。不過我們要相信,天主在!天主一直都在!願大家在不斷祈禱的經驗中,不但獲得與主相遇的平安和喜樂,還得到信德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