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火》262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漫步人生路

每日所思

文:靜文

有朋友在Whatsapp群組傳來短片,歎惜生命之短暫。片中有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女士,因為剛當選為某社團的主席,所以站在會員面前講話;可是,她講不到兩分鐘,就摸着胸口緩緩地倒下去,雖即時送往醫院搶救,可惜已返魂無術。願主仁慈恩待她的靈魂。

類似的事件在新聞廣播中也常有報導,但目睹整件事的過程,也還是首次,難免感覺驚心動魄。生命,就在瞬息之間,毫無預警之下溜走了。

的確,自古以來,有誰能數算自己的日子呢?這困惑亦顯示在《聖詠》第三十九篇「人生如泡影」中:「......上主,我懇求祢明白啟示我;我的終期和壽數究有幾何,好使我知道我是何等脆弱。看,祢使我的歲月屈指可數,我的生命在祢前算是虛無。世人的生存,只是一口呵噓。......」那麼,在這怱怱易逝的歲月裹,我們該求什麼呢?達味續說:「......我主,現今我還有什麼希望?我的希望寄托在祢的身上!求祢救我脫離我的種種罪愆......」人生的祈盼在於天主,在於擺脫罪惡,贏取永生。

人雖然要面對肉身的死亡,但基督徒是有盼望的。我們藉着耶穌的救恩和所指示的道路,遵從聖意,遠離罪惡,臨終時仰賴天父的仁慈,期待死亡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死人的復活也是這樣:播種的是可朽壞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壞的......播種的是屬生靈的身體,復活起來的是屬神的身體。......」(格前 15: 42)教會傳統的教導說,善人的肉身復活後,會得四大奇恩:就是神光、神速、神透和神健。這是多麼美妙的身體啊!

但是,在現世的生活裏,引誘我們遠離天主的事物委實很多,尤其是我們對世物的依戀不捨和內心的驕傲。人傾向積聚肉眼可見的財富,求生活的安穩,以致容易忽略了屬靈的生命,遠離了天主。耶穌看透了我們罪人的心思念慮,在《路加福音》第十二章13至21節裏,祂給我們講了一個戒貪世物的比喻,提醒我們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真是當頭棒喝!耶穌教導我們先尋求天主的國,其他的自會加給我們。

因此,我每日所思,常念及現世生命的怱促,警惕自己要時刻不忘讚美感謝天主,愛主愛人,為永生作妥善的準備。